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自觉性和主动性是科研成效的两个基本要素 精选

已有 8509 次阅读 2012-3-28 07:23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觉性, 主动性, 科研成效

自觉性和主动性是科研成效的两个基本要素


蒋继平

2012328


我这里讲的自觉性在英文中相当于self-motivatedwilling ,和interesting。 因而, 也可理解为自我激励,自觉自愿和对之有兴趣。 与自觉性相对应的是不自觉, 不情愿,和没有兴趣。


主动性可以用英文的pro-active, initiative, positive driving force 来表达。 因而, 主动性就是积极地采取行动和积极的驱动力。 它是与被动和消极想对应的。


进一步来说, 自觉性属于心理上和意识上的层次,是内在的; 而主动性属于行为上的层次,是外在的。 所以, 自觉性是更为重要的,只有自觉, 才能主动。 因而, 两者的结合对提高科研成效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是因为科研工作不是娱乐活动, 而是相当有难度的一份差使,不但要动脑筋,做学问, 冥思苦想, 有时还要面对恶劣的环境。 要是没有兴趣,不能自觉自愿地为之奉献, 没有积极的驱动力,不能积极主动地采取行动, 而是被动地,没有动力,没有兴趣,消极地应付,那一定会觉得很苦很累, 没有一个好的心情 ,因而, 会不自觉地影响到效率, 进而影响到创造力和灵感的激发。


国外的科研机构一般情况下都要对科技人员进行最少一年一度的业绩评估。 在这个重要的年度评估中,自觉性(Self-motivated)和主动性(Pro-active)占很重要的比重。


自觉性也可理解为责任心和使命感。 一般来说,越是责任心强烈的人,越是具有使命感, 越是会成为自觉性高的人。 这种人一般比较能够自愿地应对恶劣的环境。 主动性是行为上的一种表现, 是紧迫感的一种反应。 因而, 具有主动心态的人懂得珍惜时间, 他们深知时间的宝贵,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积极主动地开创局面。


1992年的七月份,那时正是美国加州最炎热的夏天。 我在一家私人种子公司做博士后。 当时, 我担负着两个研究课题。 这些研究课题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在高温潮湿的温室内进行观察记载。 这种温室又热又潮湿, 只要在里面半个小时, 一定会浑身流汗,通常一小时后,浑身都会被汗水湿透, 非常难受, 还可能导致因为缺水过多而引发的头痛。 面对这样的恶劣环境, 我自觉自愿地在里面长时间地作研究。 有一天,在下午五点左右, 我正在一个温室内作观察记载, 公司负责科研的第一把手突然来到温室, 当他看到我一个人浑身湿淋淋地在做记录,就走到我的身边, 问我为何不像其他人一样,早早地下班回家。 顺便说一下, 那个时候公司的绝大多数员工在下午4点钟就下班回家了。 所以, 在下午5点钟, 公司内很少能见到还在工作的人。 我对他说,我必须完成这个记录, 因为生物生长有一定的时间局限, 不可以偷赖。 因为这是我的工作, 我必须尽到我的责任。


那位主管听了我的话后, 看到我大汗淋漓, 又在忙着作记录。 就跟我说, 明天到他的办公室去有事商量, 他很快就离开了温室。 第二天, 我来到他的办公室,他已经让他的私人秘书为我准备好一份文件,叫我把文件拿回我自己的办公室, 好好看看, 是否愿意成为公司的一位正式雇员, 从原来的博士后转为一级研究员,工资一次性调增44%。后来, 我接受了公司的聘请条件, 并为公司很快地解决了这两个科研难题。


以上的个人经历说明的是自觉性和主动性是一个优秀科学家的两个基本要素, 也是关系到科研成效的两个基本要素。 要是我没有自觉性和主动性, 哪会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努力工作?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52446.html

上一篇:给祖国推进改革的一个小建议
下一篇:职业生涯中遇到这五种情况应尽早辞职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7 金小伟 刘全慧 柯浩 崔全顺 师应龙 李品 王红磊 许培扬 朱新亮 张骥 冯松科 边一 邓旭坤 赵大威 陈志刚 zhucele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