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假如我是一位大学校长的话 精选

已有 9770 次阅读 2012-3-23 07:1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标准, 规则, 大学校长, 方略

假如我是一位大学校长的话


蒋继平

2012323


说到大学的事, 媒体上铺天盖地地说中国的大学目前培养不出世界一流的优秀人才。 究其原因, 大多数归咎于教育体制上存在的弊端。 也有的说中国缺乏真正的教育家, 他们认为大学应该有教学家来领导。 言下之意是大学校长应该有教学家来担任。 我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合情合理,更不知道如果让教学家来担任大学校长就一定能改变中国大学的面貌和培养出世界一流的优秀人才。 不过,就我个人的有限知识来看, 目前世界上综合性大学一般已经具有双重功能, 一是教书育人, 二是科学研究, 这样的大学可能需要的不仅是教育家, 而且还是科学家。 实际上,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大学校长应该是一位战略家。这样的战略家必须兼具教育家, 科学家, 金融家,和领导者的才能。


当然,很明显,以上我的标准是太高了点, 世界上这样的人恐怕很难找到, 所以,这样的标准也许是不现实的。 因而,让我面对现实来谈谈我对大学校长的标准要求。 换句话说,假如我是大学校长的话, 我将做到以下五点。 当然, 这仅是个假设而已,能否供现任大学校长们参考,我心里也没数。


第一. 一心一意,专心致志。一心一意, 专心致志就是要做到把全部精力都放在管理好这所大学上。要做到这一点, 首先要拒绝各种诱惑, 在外面不兼职, 不管是名义上的,还是实质性的, 一律谢绝。 当然,更不能自己亲自上课当教授, 也用不着自己做科研。 唯一的职责是做好管理, 极尽全力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 为他们提供最佳环境条件。


第二.情法分明, 从严治校。 要在全校范围内建立一套适合本校实际情况的条例条规。当然也要与国家的大政方针相符合。 这些条规建立后, 不管是老师,学生还是员工都必须一视同仁, 任何违规者都必须依法受到严格处理。 要坚定地把情与法分开来对待。 情归情,法是法, 两者不可混为一谈, 要不然, 优秀的管理就是一句空话。 具体地来说,对于有困难的师生和员工要给与物质上的关照, 要经常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尽力给与一些帮助, 让他们可以安心工作和学习。 但是, 对于不称职的教师和员工要及时地提出警告和教导,对于那些明知故犯,屡教不改者, 坚决清退, 决不留情面。 同样,对于那些不认真学习和做实验,达不到学校要求的学生也要坚决拒绝发文凭。


第三. 经常听课,掌握实情。 虽然自己不当教授,不亲自给学生上课, 但是, 要经常下教室听听教授们的课, 以便了解教授的水平和学生的反应。 虽然可以通过其它渠道获得这方面的信息,可是到现场获得第一手资料是最可靠和有效的途径。 进一步来说,到教室听课可以起到给上课的教授一些人为的压力, 这是他们上进的动力。


第四.跟踪科研,严格审查。 尽管自己不亲自搞科研, 但是, 对于学校的许多重要的科研项目的进程都要赋予及时的关注和跟踪, 必要的时候要亲自到相关实验室察看试验的进程和数据。 对于一些重要的科研“成果”,不要轻易相信和下结论, 一定要亲自严格审查。


第五. 广收情报, 提供指导。 作为一校之长, 好比是军中统帅, 一定要对战情有具体的了解, 才能在战争中取胜。 因而,校长的一个主要职能就是要广收情报, 及时地跟踪世界科教战线的最新进展,并为学校的教育队伍和科研团队提供及时的指导。 从这点上讲,校长必须是既懂科学,又懂谋略的人士, 还要有远见的眼光, 更要有使命感和紧迫感。 也就是, 摸清情况, 掌握动向,积极行动, 果断指挥!


以上的五条是不难做到的, 是很实际的, 是不是?我可以相当自信地说,要是一位校长能真正做到以上五点, 那他很可能在六到十几年的时间内把他领导的这所大学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或者为世界培养出几个一流的人才。

不过,实话实说,在目前中国的科教体制下, 要使以上五条起到应有的效果,还必须有一个先决条件, 那就是校党委全体成员必须无条件地与校长一起努力和站在一边, 要不然,所有的方略都是空话。 这就是中国的特色!


附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培养世界一流人才并不是一件难事,以上五条中的第二条是关键因素。 由于篇幅关系和涉及到智慧财产权的问题,我在这里不想谈及具体的细节。 实事求是地说, 要是让我来当校长的话, 我确实有一套策略可以马上改变一所大学的科教现状, 使学校, 教授和学生们大大地受益。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50751.html

上一篇:谈谈我2010年回国出差的经历和感想
下一篇:人的造化与人的八性之关系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8 陈小润 李志俊 刘广明 金小伟 王恪铭 尧中华 赵建民 黄晓磊 曹聪 何鹏 徐耀 陈智文 李晓东 徐绍辉 袁飞荣 丁邦平 刘鹰翔 陆俊茜 白成科 柳东阳 刘晓松 王继慧 占礼葵 毛宁波 zhouguanghui liu0328 wormbreeder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