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是一个不喜欢吃醋的人 精选

已有 7961 次阅读 2012-3-7 08: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男女关系, 才能, 吃醋, 妒忌

我是一个不喜欢吃醋的人


蒋继平

201237


一般的中国人都知道醋有两种意思, 一是含有醋酸的调味品,是用米或者高粱作原料发酵制成; 二是指妒嫉, 尤其指在男女关系上的同性之间的嫉妒, 当然也可指在才能上的妒嫉。


不知道什么原因, 我生来就不喜欢吃醋。这个个性同时适合上面的两个意思。


对于第一个意思, 我想我不喜欢吃醋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健康方面的特殊状况。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自小就养成了一种不太注意卫生的坏习惯, 加上农村的卫生条件较差, 因而,我小时经常肠胃不舒服, 久而久之, 我得了一种慢性肠胃炎, 最后发展到轻度胃溃疡。 因为醋是一种酸性物质, 进入胃中会加重我的胃溃疡的程度, 所以, 每次吃醋都会造成胃痛。 在这种特殊情况下, 我一看到醋就倒胃口, 对醋一点儿好感也没有。 不但在家中如此,在外面吃餐馆或者赴宴都是如此。 有的时候,我的这个习惯可能会引起误会。 为什么呢? 因为参加宴会, 男女主人都喜欢热情招待客人, 尤其是北方人, 他们喜欢吃饺子, 总是喜欢在客人面前的盘子里加上一些醋。 当然, 有些细心的女主人会预先问一下客人, 是否需要醋。 可想而知, 我的回答当然是我不喜欢吃醋。一般情况下,这种回答不会造成误会, 但是, 个别情况下可能会造成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的结局。


对于第二个意思, 在异性关系这点上, 到现在为此, 我还没有为了一个女人跟别的男人争风吃醋的经历。 我认为这可能由两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第一, 是因为我的听力不好, 自卑心理特别严重, 尤其是关系到谈情说爱方面,更是如此。 因为谈恋爱, 男女之间花得最多的时间和精力是花前月下的唧唧我我。 因为听力问题, 我见到女孩子就有一种恐惧感, 尤其是那些声音很尖细的女孩子, 更是我的致命克星。 正因为如此, 要是我内心中喜欢一个女孩, 但是, 这个女孩还有其他的男人在追求, 一旦我知道这种情况, 我立即自动放弃, 因为我知道自己不是对手。 第二个原因是我认为男女之间的事属于缘分。 要是生来有缘分, 不用去争, 要是没有缘分, 即使结成夫妻, 也会分手的。 因而,我在男女关系的事情上, 是听天由命的, 采取的是姜太公钓鱼的策略,愿者上钩。 事实证明我的想法和策略是正确的。不管是在大学,还是在工作岗位, 还是有一些女孩子喜欢我的。 比如说, 在杭州中国水稻研究所的时候, 到我办公室来为我介绍女朋友的人很多, 有的是这些女孩子的父母亲自上门, 这些父母是在这些女孩子的要求下来的。 但是,因为没有缘分, 最后当然成不了夫妻。


至于在才能方面去吃醋,那就更不是我的为人风格了。 这可能与我的经历,人生价值观和逻辑思维有关。 我的人生经历有些特殊, 从小生长在贫穷的农村, 后来当兵, 上大学, 进大城市, 出国留学, 游遍世界大多数地方。 这些特殊的经历, 影响了我的人生价值观, 加上我善于观察自然和喜欢独自深入思考的个性, 我的逻辑思维与一般人也不一样。 我充分认识到上帝的伟大, 不是我们这等凡人可以相提并论的。上帝创造的世界, 各个物种都有特长, 各个个体都有优势, 也有缺点。 比如说, 鱼儿可以自由自在地在水中游玩, 鸟儿可以展翅飞翔。 这些都是它们的特长和优势。 我游泳比不过海豚, 不能像鸟儿一样飞。 要是妒嫉它们的话, 那不等于是自己给自己制造烦恼。 同样的道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 每人都有自己的成就, 要是去妒嫉别人的特长, 去嫉妒别人的成就, 那一定会生活在一种无尽的烦恼和痛苦中。因而,我的做法是, 尽量学习别人的长处, 尽量分享别人获得成就的喜乐。 或者换句话说, 别人的长处是用来学习和借鉴的, 别人的成就是用来恭喜和祝贺的, 而不是用来妒嫉的。


我敬畏上帝,我仰慕比我有才能的人, 我欣赏大自然的千姿百态。 但是我不喜欢吃醋。 我知道, 经常吃醋的人身上的醋味很浓,有一种酸溜溜的味道。


装满醋的瓶子是倒不出蜜糖来的, 而装满蜜糖的瓶子不会有酸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44905.html

上一篇:从Slave 到 Great Minds的历程
下一篇:草中笋给女士们的一封公开信 --为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而作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3 李学宽 金小伟 张伟 彭思龙 张玉秀 海鹰 谢鑫 朱志敏 平文丽 徐建良 褚海亮 李宇斌 陆俊茜 李璐 罗帆 廖聪维 吕乃基 武夷山 徐耀 王彪 neilchau zhangcz07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