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从Slave 到 Great Minds的历程 精选

已有 6471 次阅读 2012-3-6 08:09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努力, 奴隶, Great, slave, Minds

Slave Great Minds的历程


蒋继平

20123 6


198810月的某一天, 我身穿白大褂, 从实验室出来到系办公室去取东西, 在楼房的过道上,我觉得所有的学生和教授们都用一种奇怪的眼光看着我的背影,我觉得他们的眼神怪怪的, 我感到好像我的背后有什么重要的东西。 借着实验室玻璃窗户的反光, 我看到我背上被贴了一张白纸。 我赶紧回到实验室,脱下白大褂, 看到那张白纸上写着一个黑色大字: Slave(奴隶)。


当时我很尴尬, 当然也很生气。 不过, 也只是把纸扔进垃圾筐就算了。 后来我知道这张纸是隔壁实验室的一位教授给我贴上去的。 这位教授在此之前至少有五次要我到他的实验室做他的学生,甚至要用他实验室的5个研究生和一个博士后来与我的导师交换我一个人。 当然他的这些要求都被我和导师拒绝了。 当我问他为什么认为我是奴隶时,他神情有些激动地说:“You had 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 Fellowship. You do not take any money from your adviser. However, you worked so hard for him days and nights. I have 7 people in my lab. I paid for most of them with research assistantship. But none of them worked so hard like you. Therefore, it is obvious for me that you are a cheap labor, which is equal to a slave. am I right?(你有洛克菲勒基金会奖学金,你不拿你导师的一分钱,但是,你为他日日夜夜地勤奋工作。我实验室有7个人,我给他们中的大多数提供助研的资助。 但是他们没有任何一位像你那样努力。 因而, 对我来说你是一位廉价劳工,这等于是奴隶,对不对?)”


听了那位教授的话,我心里还是很舒服的。 他说的其实还是在表扬我呢, 只是表扬的方式不同而已。 但是, 实事求是地说, 这种做法有点儿过分, 是对人格的污蔑。 不过, 我这个人从来不在意这些生活上的细节。 我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他做了什么, 只要做得是好的,不管人家怎么说都无所谓,因为别人有自由表达的权利。


Slave,这是我人生获得的第一个山寨称号, 一个极为不雅的称号!


虽然觉得有点儿冤屈, 努力工作换来的是一个被贬低的人格, 但是, 这个奴隶称号并没有使我改变人生价值观。 我一如既往, 坚持勤奋努力的习惯。 我是这样想的, 虽然我的导师不给我任何报酬, 但是, 他为我获得洛克菲勒奖学金作出了很大的努力。 仅凭这点, 我也应该为他努力工作。


在获得这个奴隶称号后,我更加努力(奴隶)。 我要使自己对得起这个称号。 不管是在读博士期间, 还是在职业生涯中, 我总是极尽全力来做好本职工作。 在参加工作后,还是老样子, 本着对雇主负责, 对自己负责的意识,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工作上。


也许大家还记得, 90年代初, 洛杉矶湖人队(Lakers, Los Angeles)曾经风靡NBA。 当时, 我还年轻, 对体育很感兴趣,尤其对NBA 当时的当红球星魔术师强生 (Magic Johnson)更是欣赏不已。 那时候, 我在南加州读书, 离洛杉矶不远, 也算是湖人队大本营中的一分子吧。 但是, 即使很想看湖人队的比赛,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 仍然忍痛割爱,自动放弃观看, 坚持在实验室做实验。 实事求是地说, 在那个时候, 我很少看电视, 不管是我喜欢的体育比赛, 还是好莱坞的大片, 我都主动放弃, 拒绝诱惑!


后来到了工作的地方, 即使正式成为公司的研究员后, 我仍然保持这种习惯。 1993年夏天的某一天,在公司的一个重要的科研讨论会上,来自康奈儿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斯第芬.汤恩克斯理(Steven D. Tanksley)教授给了我一个“魔术手指(Magic Finger)”的称号。 这是我获得的第二个山寨称号。 他给我这个称号是表扬我在科研上的许多创新成就。 所以, 这第二个山寨称号是褒义的。


1992 年一月初到1999年三月下旬的七年多一点的时间内, 我与十几位育种家合作,对茄科, 葫芦科,洋葱和胡萝卜等重要的蔬菜进行了非常有成效的真菌病害抗性改良, 获得了许多具有优秀抗性的新品种。 从1999年三月下旬到2005年的三月下旬,我在Syngenta 公司与多位育种家合作, 对茄科和葫芦科的蔬菜进行了真菌, 细菌, 病毒和线虫病害的抗性改良, 也取得了许多进展,获得了许多优良的抗性品种。


2006年, 我被英国剑桥的国际传记中心(International Biographical Centre, Cambridge, England)列为二十一世纪杰出科学家(Outstanding Scientisists of The 21st Century)之一。 这是我获得的第一个正式的国际发行的书面称号。


2007年, 在美国北卡州(North Carolina, USA)的美国传记研究所(American Biographical Institute)把我列为二十一世纪的大思想家 (Great Minds of 21st Century)之一。 这是我获得的第二个国际发行的书面称号。


SlaveGreat Minds, 我用了19年的时间, 其代价是超乎寻常的努力(奴隶), 花去的是那些本来属于我个人的宝贵时间,流掉了数不清的汗水, 甚至鲜血, 灵活运用学到的知识, 结合个人的智慧, 借助来自上帝的灵感, 费尽心机, 奋斗不止。 对于我个人来说, 刻在那些牌扁上的优美语言, 虽然读来令人感到骄傲, 但是, 更为重要的是, 我为自己给这个世界带来了真正的好处而感到欣慰。 因而, 虽然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 但是, 我是心甘情愿的, 是不后悔的。 在未来的岁月中, 我将继续为科学的发展,为世界美好的前程做一个奴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44550.html

上一篇:择才而用是提高科研效率的一个有效措施
下一篇:我是一个不喜欢吃醋的人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33 吴飞鹏 金小伟 魏龙刚 王明明 苏德辰 刘玉仙 施泽明 谢鑫 孙永昌 廖聪维 曹贺贺 王萌杰 杨延丽 刘晓松 陆俊茜 史智才 赵丽莉 高萌 徐建良 王恪铭 黄富强 徐索文 王亚娟 李玉彬 梁智鹏 陈志刚 laokanke LingLi83601 Nagarjune yunmu ahsys zhangcz07 vivian6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