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论文第一作者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 精选

已有 19909 次阅读 2012-2-17 08:39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第一作者, 基本条件

论文第一作者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


蒋继平

20122 17


首先声明一下,这里谈论的是在国际一流科技期刊发表科技论文的总体情况,不包括国内的特殊情况。


在我的感觉中,有些科技人员在发表科技论文时,对是否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很在意。 他们认为, 在很多情况下,只有论文的第一作者才被人们注意和认同, 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论文被引用时, 一般只提及第一作者的名字。 这种想法也是有道理的。 鉴于此,有些人就希望自己能成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但是,要是一个科研项目是一个团队的集体合作成果, 那么, 谁做论文的第一作者就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不过,这个问题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在国际上, 一般来说,这是一个有明显通用标准的问题。 下面是我个人的一些体会, 写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1. 必须是实验设计的主要参与者。 在一个科研项目立项后, 假如需要几个科研人员参与, 其中必定有一个主要的科技人员进行项目的具体设计, 包括试验用的各种材料, 时间进程表等具体细节。 在我读研究生的时候, 导师要我对植物致病疫霉族的有性孢子的萌芽条件和机理做有关研究。 导师只是提出一个研究方向,至于如何进行研究,他只是提醒我多找参考资料。我接到导师的研究课题,就找参考资料, 根据有关资料, 设计实验程序, 通知实验室的一位技术员购买各种试验用的试剂和设备。 在获得试验结果发表论文时, 我理所当然是第一作者。


2必须是实验的主要执行者。 在具体的实验过程中, 第一作者必须是整个实验的主要操作者, 这包括但不限于准备试验用的各种试剂和设备, 纪录各种数据, 绘制各种图表, 分析试验过程中获得的各种数据,和及时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3必须是论文初稿的写作人。 一般来说, 论文初稿的写作人必须是符合上面两条的人。这是因为只有实验设计者和主要操作者最清楚试验的具体内容,过程和意义, 因而,写出来的论文比较符合实际, 对数据的分析比较符合逻辑, 所以,论文读起来就可能比较顺利通畅, 逻辑性较强。在我和导师准备发表第一篇论文的时候, 当时我的英文表达能力还不好,但是,导师一定要我自己亲自写出论文的初稿。我在接到导师的指示后, 虽然英语写作水平很有限, 学习课程也很紧凑, 加上从来没有写过科技论文, 心里一点儿信心也没有,但是, 还是硬着头皮埋头写作。 从开始写作到完成初稿,几乎花去我两个月的时间。 导师只是在我的初稿上进行一些语言上的修改。 所以,我是第一作者。


假如某人已经符合以上的三个条件, 那么他/她理所当然地应该成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要是已经符合这三个条件,但是, 没有成为第一作者, 那么, 这个人的劳动成果就被别人利用了。但是, 反过来, 要是不符合以上的三个条件, 却要争当第一作者, 那么这个人可能有夺取别人劳动成果的嫌疑。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38269.html

上一篇:国外科研机构提高科研效率的一个常用措施
下一篇:论文通讯作者应有的条件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39 吴飞鹏 唐小卿 李双双 孙学军 谢鑫 赫英 闫钟峰 张军波 张震 唐常杰 刘玉仙 曹聪 鲍海飞 王修慧 褚海亮 李宇斌 金小伟 郭超 于雪涛 王帅 郭保华 黄育和 占礼葵 曹凯 徐耀 张骥 施泽明 高琳 余世锋 郑宏 廖红虹 康德龍 卢东强 zhangcz07 stoneblue kexuegzz zzjtcm LingLi83601 songzx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