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对墨西哥和老墨的一些印象

已有 18429 次阅读 2012-2-4 09:18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tyle, color, 印象, 墨西哥

我对墨西哥和老墨的一些印象


蒋继平

201224


在我的博文[墨西哥人对中国人的印象]的评论中,有人要我谈谈对墨西哥和墨西哥人的印象。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3132&do=blog&id=533525


为了满足这位读者的愿望,也为了加深中国和墨西哥两国人们之间的相互了解, 我抽空来简要地谈谈这方面的相关情况。


有关墨西哥的信息, 现在许多网站都有较为详细的说明,下面是引用百度百科对墨西哥的一个摘要,以帮助读者对墨西哥的国情有一个简要的认知。


墨西哥合众国(西班牙语:Los Estados Unidos Mexicanos)位于北美洲,北部与美国接壤,东南与危地马拉伯利兹相邻,西部是太平洋,东部有墨西哥湾加勒比海的阻隔。首都墨西哥城。墨西哥是一个自由市场经济体,拥有现代化的工业与农业,私有经济比重也在大幅提升。1994北美自由贸易区正式建立后,墨西哥与美国的贸易和投资往来增加很快,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和国民收入提高。然而墨西哥国内治安却持续恶化,虽已重创贩毒集团,可是暴力频生已危害在当地的外国投资,财政部长卡斯滕斯表示单是治安恶化使该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减少1%

p { margin-bottom: 0.08[百度百科资料]


以上是比较官方的信息, 下面来谈谈我对墨西哥和墨西哥人的印象。


到目前为止, 我已经往返墨西哥几十次, 我的足迹几乎遍及墨西哥的各个州。除此以外, 在美国的大学中, 在我工作过的三个农业公司中,我也与许多墨西哥人一起学习和同事过。我第一次接触墨西哥人是在加州大学河边分校的实验室内, 那是1987 年,当时我是硕士研究生,那个墨西哥人是一个白种墨西哥女人, 她是我导师临时雇用的技工, 她的丈夫是本系另一个实验室的研究生, 也是一个白种墨西哥人。


说到墨西哥人, 他们可以简略地分为白墨和黑墨。 一般来说, 白墨生活在墨西哥的中北部地区,靠近美国这一边,而黑墨大多数居住在中南部。 从外形看, 白墨几乎和白人一样,粗看很难分得清, 而黑墨很像中东人。 所以,要是不意识到身处的位置, 在墨西哥的中北部, 你很难感觉到是在美国还是在墨西哥。 我第一次见到在我同一个实验室的墨西哥女人,根本不知道她是墨西哥人,还以为是美国人或者欧洲其他国家的人呢。


至于生活方面, 总的来说,墨西哥人的生活水平是间于中国和美国之间, 处于中等水平。 即使在农村, 许多人家都有自己的私人汽车。农村基本上已经实现集约化生产。 一个农场拥有大量的土地和相关的配套设施。 食品加工也达到规模化和工业化的程度。


一般来说,墨西哥人喜欢热闹, 在这一点上很像中国人。 他们都有一个很大的家庭,5-6个孩子的家庭是很普通的,有十几个孩子的家庭也很常见。 我在Seminis 工作时认识的几十个墨西哥人,有好几个都有十几个兄弟姐妹。 现在和我一起工作的几个墨西哥人,每家至少有三个孩子。


大多数墨西哥人都有坚定的宗教信仰,主要的宗教信仰是天主教。 他们信奉耶稣和上帝。 教堂在墨西哥是很常见的建筑, 在星期天, 大多数墨西哥人会上教堂做礼拜。


在待人处世方面,大多数墨西哥人是间于中国人和西方人之间, 他们没有西方人的正直, 但是也不像中国人那样的圆滑。 他们大多数已经接受西方自由和平等的观念, 在生活和工作中追求个人的价值和尊严。 比如说, 我的一位助手, 她工作努力,任劳任怨, 表现相当不错,对我也非常敬重。 可是,当我有时跟她交待任务时, 由于心情和文化背景的问题,有时语气稍微重一些,她就会提出来,或者直接向上一级汇报。 在他们的心目中, 人是平等的,虽然有职位上的分工,但是人的尊严是一样的。


在日常生活上, 墨西哥人是间于中国人和黑人之间。 他们不像中国人那样精打细算, 也不那么喜欢存钱,但是,他们也不像黑人那样终日无忧无虑和今日有酒今日醉。 他们性格开朗, 不卑不亢,勤劳但不那么节俭。


总的来说, 我对墨西哥人印象是,他们是间于中美两国之间的一个民族, 既有悠久的历史,又有现代文明的标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34120.html

上一篇:成功择业的一些基本原则
下一篇:我对不起恩师的一件事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3 武夷山 吴飞鹏 崔庆彬 肖海 陈小润 刘全慧 朱志敏 苏德辰 罗帆 徐索文 张玉秀 沈晓雄 赫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