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让我们一起把科学网办的更好 精选

已有 5078 次阅读 2012-1-18 09:03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网, 建议, 五周年, 办好

让我们一起把科学网办的更好

--为科学网五周岁而作


蒋继平

2012118


首先声明一下, 照理来说, 这样的话题应该由科学网的领导和编辑们来说, 我是没有资格来说这样的话的。 因而,这个话题仅是我个人的一点建议, 不是号召, 更不是指示。


五年前的今天 , 科学网正式成立, 所以,今天是科学网的五周岁生日。 借此机会, 祝科学网生日快乐!


我与科学网结交是20091月, 但是, 一开始只是偶然地在论坛发表一些文章,并没有开通自己的博克。我在科学网正式开通自己的博克是201121日, 到今天还不到一年。 所以,对于科学网而言,我算是一个新生。


虽然在科学网的时间不算长, 但是,我对科学网的印象还是不错的。 我以前主要在雅虎,中国新闻网, 国际在线和新浪网等活动。 想比之下, 我觉得还是科学网比较适合我的兴趣爱好。


我这样说是有一定的根据的。 就拿最近在网上闹得很厉害的休博事件来说,一些博主因为各种原因, 声明要离开科学网,可是, 大多数还是一而再, 再而三地回到科学网。这充分证明科学网的无比强大的吸引力, 对不对?虽然,也经常听到一些抱怨之声, 但是,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不是完美无缺的,有缺点错误总是难免的,关键是, 在比较中觉得好一点就行了, 不是吗?


所以,我本人觉得科学网还是办得比较成功的, 科学网的领导和编辑们还是有才能的,是负责任的(不是拍马之说, 但有行贿之嫌?)。还有, 许多博主也为科学网的成功作出了很大的奉献。 由于篇幅关系, 这里就不一一指出来啦, 不过,我在另一篇博文中会专门来谈谈我对科学网一些博主的印象。


话说回来, 作为科学网的一个成员, 我们都希望科学网办得好一点, 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是不是? 我自己认为既然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就有责任, 也应该为这个大家庭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正是基于这种想法,所以, 我希望我们大家一起来把科学网办得更好一些。下面是我的一些具体建议,仅供科学网的领导,编辑和各位博主参考。


特色鲜明。 全国恐怕有几万个网站, 要在这众多的网站中立于不败之地, 必须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在这一点上, 科学网已经做得不错。据我个人的感觉,科学网还是比较有专业特色的, 不像许多网站的纯娱乐和商业意图。正是因为这一点,科学网吸引了一批兴趣爱好相同的专业人士。因而,我们应该保持和发扬这个光荣的传统。 要做到这一点,希望并强烈支持科学网的领导和编辑们在必要的时候, 严格把关, 把一些很低俗的评论和文章及时除去, 尤其是一些明显带有个人恩怨, 蓄意进行人身攻击的文章和评论应当及时删除, 以保证科学网的专业性,与此同时, 也可使科学网显得更加有气度,有风范和有品位, 从而使科学网成为一个高档次的网站。


引领潮流。 科学网应当争取做引领潮流的典范。 要敢于让不同的观点表达出来,要鼓励发表新的想法, 新的观点, 不管是哪方面的都行, 除了科学外,宗教, 政治也要一视同仁。 这是因为科学不是孤立的领域, 而是与其他领域息息相关的。 科学往往是在宗教和政治的作用下向前发展的。 科学网要对那些具有前瞻性的观点给与特别的关照。要有打破陈规, 勇于创新的勇气和胆量。 何谓创新? 就是走别人不敢走或者还没有走过的路!


公正平等。 在具体的操作上, 要做到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个成员,尤其在精选博文这一点上,更应该如此。 在精选博文时, 要综合考虑博文的内容和网友的反应。但是, 最关键的是要针对文章的内容而不是文章的作者和推荐人的数量。 因而,在做精选时, 不要顾及一些知名博主的面子, 也不要受推荐人数的影响, 而应该根据博文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和价值来做决定。 凭我的感觉, 到现在为止, 科学网的编辑在这一点上做的还是不错的, 被精选的文章大多数还是高质量的。 可是, 还有待改进的地方。 假如仅凭推荐人的数量, 那么会在科学网形成一股拉帮结派的不正之风, 从而不看文章的内容,相互推荐。 从长远的目光来看,这不但对科学网没有好处,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包容共存。对于广大博主, 我们应该抱有包容共存的心态。 我们要容许别人发表不同的看法和言论。对重大的社会事件和自然的认知, 每个人的立场不同,处境不一样, 其观点就会不一样。 我们可以争论, 但是必须就事论事, 不是对人, 不要进行人身攻击, 不要蓄意排挤他人。 我们要尽量多地引导更多的人来参与科学网, 而不是导致一些人休博而去。人数多, 影响力自然就大,对不对?


分享交流。 我们不但要勇于分享自己的经验,经历,看法和观点, 还要养成乐于与人交流的习惯。 我们把自己的故事和感想写出来,多少有点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或者反应。 假如我们只是把文章发出来, 但是对于网友的评论置之不理, 那就起不到交流的作用, 是不是?所以,我想, 要是我们大家能够及时认真负责地回复每一个评论, 那么, 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欣赏享受。 除了发博文外, 我们也应当花一些时间欣赏别人的观点和想法, 从中学习新的知识, 了解人情世故, 从而帮助我们增加见识, 陶养性情, 与此同时, 解除忧闷和寂寞。


以上是个人的观点,算作献给科学网五周岁生日的一份小礼物, 希望科学网笑纳。








科学网5周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29891.html

上一篇:如何生活得幸福美好(29)
下一篇:科学网一些博主给我的印象 --兼给大家拜个早年
收藏 IP: 69.247.52.*| 热度|

20 吴飞鹏 陈学雷 陈小润 张玉秀 谢鑫 苏德辰 逄焕东 张彦斌 杨秀海 刘立 刘全慧 杨远帆 杨晓虹 李学宽 孟庆仁 孟津 zzjtcm zhangcz07 lingling101 sciencebing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