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岁月抹去的记忆

已有 3916 次阅读 2011-9-9 09: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记忆, 同学, 聚会, 毕业, 30周年


---十八天的惊与喜(11


蒋继平

201198



八月12号早上, 在妹夫的周密安排下, 在亲人们依依不舍的送别中,我们坐上了王经理开来的一辆小型面包车。 王经理和妹夫将送我们去南京的禄口国际机场。 当王经理慢慢地开动了汽车的一霎间,我的心中一阵酸楚, 望着窗外年迈母亲慈祥但有一些挂念的面容,我意识到我们即将离开这个令我终身梦绕魂牵的故乡,以后什么时候能再回来, 心里一点儿数都没有。


我们顺利地来到了南京禄口机场, 还没有下车,我第一眼就看到了一位熟悉的身影, 他正从一辆中型公交车上下来。 这人是我的一位南农同班同学, 名叫殷汝昌。 三十年前,他从南农毕业被分配到溧阳, 在市农干校当校长。 前几年我回溧阳时, 我们在一起参加过几次宴会。 所以,我们俩是比较熟悉的。


下了车, 道谢了王经理和妹夫, 我们就来到了机场的签票处。 因为买的是团体票, 我们就在办理团体票的窗前等候。 当时离飞机起飞的时间还早, 所以,我们是第一个到达的。 很快,我们见到了殷汝昌, 老同学见面, 而且又是从同一个地方来的, 当然不免有点儿亲切的感觉。 在谈话间,又看到一对同学夫妇走过来。 这位同学是张敦阳,他比我大6岁,属于77级中的老三届, 毕业后, 他被分配到江苏省农药检定所工作, 由于工作很出色,后来被提拔为所长, 现在因为年龄的关系,已经退休。 当老张夫妇走过来时, 我一眼就认出了他。 毕业三十年后,我能一眼认出张同学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虽然有点儿晚年发福, 他的外貌变化不是很大; 二是他和我都是一班的;三是因为他平时在班里就是比较有名气的人,是班干部;四是在2006年我到母校赠书时, 他和其他在南京附近的20多位同学, 包括当时任副省长的仇和,一起参加由当时任常务副校长的孙建为我举行的招待会。因而,五年前, 我们见过面。 有关这次的母校访问, 南农网已经有所报道。


[南京农业大]我校82届校友蒋继平博士访问母校并作学术报告

http://www.cunews.edu.cn/html2006/xwbl/110424189.html


接下来,来的人就多起来了。在这些新来的人中, 有些是能够立即叫得出名字的, 有些就根本想不起名字来了。 在能够叫得出名字的人中, 一位是在江苏省科技出版社工作的王达政, 他比我大八岁, 是我们植保系77届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所以,他在我心目中的影像很深。 另一位是徐敬友, 他和我在同一个宿舍一起生活了四年, 我们俩人的床面对面, 中间隔了一张书桌。 当时徐敬友是南农的学生会主席,属于风云人物, 所以,即使三十年不见, 我还是能一眼就认出他来。


后来到了候机厅, 这次到昆明参加毕业三十周年同学聚会的, 从南京出发的40几位同学都已经在那里。 这些同学中, 我能够立即叫出名字的, 只占三分之二, 有三分之一的已经不知谁是谁了。


简要的来说, 能够立即叫出名字的, 是一个宿舍的,或者外貌变化不大的, 或者在毕业后在某些场合又见过面的,或者是在校时比较出色的, 还有是在校时个人兴趣爱好比较合得来的同学; 而那些记不起名字的, 一是外貌变化相当大,二是自从毕业后从来没有见过面, 三是在校时交往就很少,相互间的影像就不深。


三十年的岁月, 无情地清洗着我们的脑袋, 慢慢地将脑袋中那些淡淡的记忆抹去了, 留下了一片空白; 只有那些影像比较深刻的还在头脑中顽固地保留着一席之地。因而,面对那些叫不出名字来的同学, 虽然感到有些尴尬, 但是也是出于无奈, 那是岁月的无情, 不是我的无意。


令我感到非常惊奇的是,几乎所有同学都说他们只知道我的名字,认不出我来,他们说我的变化太大了, 即使在五年前南农见过面的同学们也是发出如此的感呔。 看看自己的照片,我自己也不得不承认, 我在最近几年的变化, 确实很大。不过,人们看到的仅仅是我的外部变化, 只有我自己知道, 这几年来,我的内心变化比外部变化更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84421.html

上一篇:浓浓亲情中的遗憾
下一篇:有利必有弊
收藏 IP: 98.208.234.*| 热度|

2 张玉秀 vivian6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