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申请基金和潜心科研哪个更重要?

已有 3745 次阅读 2011-8-28 09:31 |个人分类:个人学术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基金

申请基金和潜心科研哪个更重要?


蒋继平

2011828


这个题目似乎是不辩自明的, 因为搞科研一定需要经费,没有经费, 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搞科研的, 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因而, 从表面的逻辑上来看, 申请基金是前提。 既然是前提, 那肯定是更重要的了。 事实真是如此吗?让我们更进一步来分析, 申请经费是为了更好地搞科研, 没有经费固然不能搞科研, 但是, 有了经费, 搞不好科研又有什么用? 所以,从深层次的逻辑上来看, 潜心科研才是更重要的。


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 一些科研工作者每年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来申请基金。在一定程度上来说, 他们把申请基金看成是比潜心科研更为重要。这是一个本末倒置的现象。


出现这种现象与中国目前的科技体制有着密切的关联。 众所周知, 中国的科技单位大多数是公有制, 科研基金掌握在官员们的手中。其中的一些官员对科技经费的发放有着绝对的决定权,他们希望申请者听话, 至于科研的成效如何,与他们的切身利益没有多大的关系。 因而,科技工作者们必须尽力与这些官员们搞好关系。 这就是目前中国科技界的一些怪现象。


从正常的途径来说, 科研基金的设立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有潜能的科学家从事自己喜欢的科研工作。 因而, 理想的情况应该是, 有潜能的科学家们应该优先得到自己的科研基金。


当然, 搞科研并不是一定要靠申请基金。 在西方世界, 科研经费一般有几个来源:1。 政府机构, 2。 慈善机构, 3。 私人企业。 其中私人企业的研究经费是不用申请的,是公司高层直接拨给公司内的科技人员的。


在我本人的科研经历中,我从来也没有申请科研基金的机会和经验。我的所有科研经费都是公司安排好了的。这就大大地提高了我的科研成效。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这是很明显的; 可是, 同样的巧妇, 要自己去找米下锅,那也不是发挥才能的地方, 对不对?


所以,理想的做法是, 有关部门应该尽量为巧妇们预先准备好米和有关的材料,使巧妇们能一心一意地烧菜做饭, 这才是充分利用她们才能的地方。


中国的科技界的领导们, 应该给有潜能的科学家特别的经费支持, 让他们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搞科研上,而不是用在申请基金上,这样可以早出成果, 这对双方都有利。


说到底, 有才能的科学家应该集中精力潜心搞科研, 而不应该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搞人际关系和基金申请方面。 中国科技界什么时候能够做到这一点, 那么, 中国科技界的春天就来了。



声明: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和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80377.html

上一篇: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常规维护和保养
下一篇:毕业三十周年风云际会的一首小诗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7 李泳 杨正瓴 季斌 姜颖 金小伟 刘世民 vivian6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