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公共厕所是中国的一大死穴

已有 6389 次阅读 2011-8-26 07:52 |个人分类:工作环境|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公共厕所, 自然风景, 死穴

公共厕所是中国的一大死穴


蒋继平

2011825


本月初公私兼顾地回了一次国, 从大西北的荒漠一直到西南的川藏高原, 途径北京, 酒泉, 嘉峪关, 兰州, 宁夏的中卫, 西安, 上海, 杭州, 江苏的溧阳,南京, 云南的昆明, 香格里拉, 和丽江。 所到之处, 都能感到祖国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


旅途的前几天是在大西北, 是公事出差; 从88号开始,就一直南下, 开始探亲访友, 同学聚会, 和游山玩水。


一路上主要是乘飞机, 但是, 从酒泉到宁夏中卫乘的是火车软卧,从上海到杭州是高铁, 从杭州到溧阳是大巴, 从溧阳到南京是小轿车, 从香格里拉到丽江是大巴。 一路上住的几乎都是4星级以上的宾馆。 在北京是华都酒店(4星级?), 在酒泉是酒泉宾馆(5星级),在中卫是红宝大酒店(4星级?),在西安是富凯大酒店(4星级),在杭州是柳莺宾馆(5星级),在溧阳是金陵溧阳宾馆(5星级),在昆明是滇池国际花园大酒店(4星级)。


一路上游览了许多名胜古迹, 包括个世界文化遗产地, 它们是:嘉峪关, 西湖, 和丽江古城;还有在江苏溧阳的天目湖, 昆明的石林,云南的香格里拉, 和玉龙雪峰等等。 实事求是地说, 这些名胜古迹处处风景优美, 各具特色, 令人留恋忘返。 但是, 怨我直言, 除了飞机场和所有的高级酒店宾馆外, 其他场所的公共厕所的卫生设备条件实在不可恭维。 这里举三个具体的例子。 第一个是嘉峪关。 在嘉峪关的最西面,也就是主城门的外面, 有一个公共卫生间, 这个卫生间的条件很差, 又臭又脏,老远就可闻到臭气。 第二个例子是兰州火车站的第二候车室的公共卫生间, 这个卫生间也脏乱的很, 没有擦手的纸。 第三个例子是在香格里拉通往丽江的路上的一个卫生间, 它既没有标示如厕要交钱, 也不提供任何相关服务, 比如说纸张等, 在游客小便后, 强行要游客交一元钱。 这实在令人费解。 其他地方的公共厕所也大多数都没有纸,火车上的厕所也是如此。


凭心而论, 这次游览的地方处处风景优美, 令人心旷神怡。 因而, 我觉得上帝对中国人是厚爱的, 他赐给中国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可是,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中国人好像并不领上帝的情,非要在这些美丽的地方弄上一些污点。


我们总是说中国人是勤劳的, 是聪明的。 可是, 我忍不住要问一下我的同胞们: 在这风景优美的地方, 建几个高标准的公共卫生间也办不到, 如何证明这聪明才智?


在周游世界的过程中, 我从内心中感到公共厕所是中国的一大死穴!是令人望而生畏和避之不及的地方。 与我同行的一对美国夫妇, 到后来对上厕所几乎有恐惧症, 他们对我反复地重复着他们的观点, 中国人民是非常友好的(Chinese people are very kind), 但是,公共厕所的脏乱是难以想象的(However, the restrooms are so dirty and disorder that it is really unbelievab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79719.html

上一篇:现代科学的第一大误区
下一篇: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常规维护和保养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11 金小伟 唐常杰 王春艳 王亚娟 刘钢 何士刚 桂耀荣 王鹰 刘璐 yuyazhen0127 zxk7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