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个性经历 环境和学识与心理素质的关系 精选

已有 4922 次阅读 2011-7-29 06:27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个性, 环境, 经历, 学识, 心理素质

个性 经历 环境和学识与心理素质的关系


蒋继平

2011728


最近一些博友在我的博文评论中要我谈谈如何培养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的经验体会。 为了满足这些博友的要求, 我用这篇博文来简单地谈谈我个人的体会。这些都是从我个人的经历中总结出来的,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因而,在阅读时, 请各位取之所需,弃其糟粕。


  • 心理素质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人生来就决定了的。 换句话说,心理素养与一个人的个性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 有的人生来就比较沉稳, 有的人急躁; 有的人热情乐观,有的人多愁善感; 有的人具有强烈的好胜心, 有的人随波逐流;有的人喜欢冒险,有的人乐于平安。 总之, 每个人的心理素养可能在遗传基因里就预先安排好了。 生来的个性属于质, 是内因,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 外部环境是外因,只能起到数量的影响。 这里让我用自己的人生作为一个例子。 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 冬天下着大雪, 家中很穷,没有雨鞋, 我就光着脚在冰雪上走着去上学, 大约要走20 分钟的路程。 这种刀割般的冻痛,直达心底, 但是,在课堂上, 我不顾这些疼痛,仍然认真听课。 有多少少年朋友能够自动做到这点。这是与人生来的性格分不开的。


  •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在人生的苦难中磨练出来的。人生的道路是不平坦的, 可能充满着各种挑战。 上面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说明。 这种刻骨铭心的痛苦, 从小就磨练了我对待苦难的意志。 高中毕业后,到部队当兵,不幸的是, 生病用错了药,加上火箭筒实弹射击的强烈震响,我的听力受到极大的伤害。 这种伤害直接影响到军事训练的行为,已经明显的不适应部队的集体化活动。鉴于这个原因,提早就退伍了。回到家乡农村, 不但听力坏了,还要面对亲人和社会上的冷漠。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农村人的唯一出路就是当兵, 留在部队升官, 然后转业进城市。 而我早早地就退伍了。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我面临的是极其巨大的心理压力。 但是,我生来就具有强烈的好胜心, 决不会被这种不幸随便击倒。 时来运转,恢复高考,我凭着自己的执着精神, 考上了大学,成为77届的一位大学生。 在大学中,由于听力很差,上课根本不能很好地做笔记, 那就得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 大学毕业,进了大城市, 因为是贫穷的农村娃,加上听力很差,在城市谈对象是我面临的另一个人生挑战, 心理压力极其巨大。一位杭州姑娘,拿着我黝黑粗糙的手放在她纤细白嫩的手旁边做比较时,说:“看看我们的手,就知道我们的差距在那里了”, 我当时是无地自容, 自卑心理更加严重。在出国培训中, 一个听力严重受损的人,要能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达到出国攻读学位的程度,那个挑战意味着什么。到了美国,在世界一流院系和来自世界各国的高材生一起拼争,他们是听力正常的人,多数也是以英语为母语的人, 这个院系在读研究生的毕业率的历史纪录是不到60%。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和生活,我心理上需要承受什么样的压力,大家心里有数, 尤其是那些在国外名牌大学读过博士或者听力严重缺失的人, 更会有切身体会。我当时在课堂上是一个字都记不下来的学生,所以,我的博士学位等于是通过自学而获得的。还有各种各样的挑战, 比如说,由于不懂股票市场和房地产的规律,贸然投资,损失巨大,一年内损失一百万(人民币)。由于篇幅关系,这里不多谈。这些人生的经历,都是活生生的心理课程。 在金钱上的损失,使我对财富看得很淡, 所以,最近几年来,我已经对钱财毫无任何兴趣。在人生道路上,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 获得了一些成功,也遭遇过失败, 因而,对世态看得很淡定。


  • 良好的心理素养来自于对自然的领悟。 要是把心理素养看成是一门学问的话,那么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材。 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真是奇妙无穷,千姿百态, 应有尽有。 大自然构成了各种不同的生态环境,各种不同的生物生长在适合它们的生态环境中, 构成了一个完美的生物-生态圈。 认识这个这个生物-生态圈的现象和规律, 可以帮助我们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增加我们的知识, 从而提高我们的心理素质。 一个善于观察大自然的人, 一定不难发现自然界存在的各种奥妙。 万物谐有特色, 各有优势, 各有缺点, 世界是完美的,但是,每个个体是不完美的,有高山,有海洋; 有沙漠,有草地, 正是许许多多的不完美组成了一个完美的世界。 老鹰会飞,但是不会钻地洞, 蛇会钻地洞,但是不会飞。 同样的道理,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各有不同, 人是不可能做到完美的,做了男人,必然失去属于女人的优势。 跟大自然的伟大相比,我们人真是微不足道的, 实在太渺小了。 所以,能够从大自然的博大精深中感悟到人的能力所限, 就会在心理上建立起一个平衡系统,从而不会毫无道理地追求完美。 不求完美,尽力而为,尽量做得更好一些, 那就是一个心理成熟人的标记。


  • 良好的心理素养来自于丰富的知识和缜密的思考。 我们生活在社会中,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人, 有好人,也有坏人,好人给我们好的知识和影响, 坏人给我们负面的影响。商店里有各种各样的书, 书也有好书和坏书。我们要尽量跟好人交朋友, 从他们身上学习优点和长处, 也要多读一些好书, 从知识的海洋里寻找适合我们的营养。 总的来说, 知识越多的人, 越是比较懂道理, 所谓知书达理就是这个意思。 可是,光会读书也是没有用的,要善于思考, 要把书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际生活中来,在应用的过程中更要经过缜密的思考,对一些东西必须进行过滤, 取其精华, 弃其糟粕。 知识丰富了,懂得思考了,精神上就会觉得很充实, 精神上的充实就会使人远离物质上的烦恼。 要不然,人就会整天欲望强烈, 苦恼不堪。由于精神上的充实, 我对物质生活的欲望很低, 饭吃到嘴里很香,白开水喝到嘴里也觉得是甜的, 开着丰田汽车已经觉得满足。所以,在家中,我让太太和孩子们开好车和名车, 自己开一般的车。 这种心平如镜的境界, 不是一天两天可以练成的。 还有,思考可以使我们感悟, 可以使我们领悟真理, 可以激发我们的灵感。 因而,学会思考,经常思考,养成一个善于思考的习惯,对培养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很有帮助的。 思考的另一个好处是:沉于思考的人,一般不会被周围环境所干扰,比较专心致志, 以至于达到我想我的,别人关我何事的境界, 那还不能心平如镜?


以上几条,随便谈谈,篇幅所限, 不能俱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69580.html

上一篇:科研的高效率来自何处?
下一篇:出自农村的知识分子面临的额外挑战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22 张玉秀 周永胜 伍松林 金小伟 李福海 蔡津津 李大鹏 蒋兴鹏 汪晶 曾新林 曹贺贺 王亚娟 刘建兴 方丽 刘世民 RunnyChan zhangcz07 scimage xzbdick zzjtcm weibin314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