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学和信仰与DNA双螺旋结构

已有 4370 次阅读 2011-7-23 07:36 |个人分类:个人学术观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 信仰, DNA, 天地神灵, 数理生化

p { margin-bottom: 0.08in; }

科学和信仰与DNA双螺旋结构


蒋继平

20117 22


人类社会一直面临着科学与信仰的矛盾和争论, 这种争论随着科技的发展进一步变得更加尖锐。 从宗教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简单地把人们的信仰分成信神的人和不信神的人, 即有神论者和无神论者。 一些现代的唯科学主义者属于无神论者, 他们往往把有神论者说成是相信迷信的人, 也就是说, 科学主义者们把宗教信仰看成是迷信,他们只相信可以被科学证明的东西, 而把目前科学还无法证明的东西统统当成迷信。 因而,很明显, 这些人本身已经把科学当成了他们的唯一信仰。


纵观人类发展史, 宗教信仰的建立在前,科学的发展在后, 科学的建立和进展一直受到宗教信仰的启示和影响。 人类先有天地神灵的概念, 然后才产生数理生化的科学。


当今世界,一部分人相信神,一部分人完全不相信神, 只相信科学,还有一部分人是既相信神又相信科学。我本人就是属于第三种人, 即既相信神也尊重科学。


我本人认为科学和宗教信仰并不是矛盾的,而是相互对应的。 假如我们把人类社会看成是一个具有生命的有机体的话, 那么,科学和信仰在这个社会生命体中的功能就相当于DNA 双螺旋结构在生物体内的功能一样。 根据现有的科学知识, 除了极少数结构简单的低等生物外,地球上所有生物体内都有一套控制生物特性和生长节律的密码,这就是生物的遗传物质—DNA 双螺旋结构。 这个DNA双螺旋结果由两条脂链和四个碱基构成,这四个碱基是ATGC. 这四个碱基相互对应,它们的不同排列组合构成了生物体内的不同基因,这些不同的基因又生产出不同的有机物, 这些不同的有机物构成了不同的生物组织, 因而, 就产生了世界上各种各样的物种。


科学与宗教信仰也可看作是社会这个生命体的两条主链, 它们也有四个因子相互连接:科学的四个因子是数理生化, 宗教信仰的四个因子是天地神灵。这四个因子相互对应,互相制衡, 它们的不同排列组合生产出不同的产品,这些产品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


宗教信仰是主链 , 科学是付链。 这是因为一切科学的设想, 方法和采用的手段都来自于灵感。灵感属于信仰。 更为重要的是, 宗教信仰中的天和地,是自然,是科学研究的必备要素和对象。 至于宗教信仰中的神, 那是比人类更高一级的宇宙存在, 是人类永远也不能用物理认知的方式来表达的。 这正如人和牛马的关系一样, 人是比牛马更高一级的宇宙存在, 是客观存在的,但是,牛马没有能力用物理认知的方式向它们的同伴们证明人的存在, 它们只有感知的能力, 它们可以感知到人的存在。 同样的道理, 人类也可感到神的存在, 但是不能用物理方法来证明神的存在。


宗教信仰需要科学来证实, 需要科学来进一步丰富它的内容, 反过来科学需要信仰的启示, 引导和约束。 科学离不开信仰, 离开了信仰, 科学将会是一匹脱缰的野马, 失去控制, 那样的话, 科学不但不会给社会带来利益,反而会成为祸害。人类用科学的方法生产了原子弹,要是人类没有意识信仰的约束,那后果是什么?


所以,在社会这个生命体中,信仰和科学缺一不可, 它们相互对应,互相制衡,信仰提供着总的架构,起着平衡的作用,科学是动力,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力量。 而这一切都在神的控制中, 只是有些人可以感知到神的存在,而另一些人感知不到神的存在。 那是不难理解的, 生活在非洲大草原上的牛马就感觉不到人的存在。


备注:未经许可, 不得分享和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67478.html

上一篇:双语人才在科研工作中的优势
下一篇:影响科学网博客击点量的几个关键因素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4 吕喆 张彦斌 张玉秀 Imperfection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