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优秀科学家应有的几种心态 精选

已有 11643 次阅读 2011-7-20 07:19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成败, 心态, 人品, 优秀科学家

优秀科学家应有的几种心态


蒋继平

2011719



我不久前在本网发表了“优秀科学家必备的几个要素”的文章,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3132&do=blog&id=428191]


受到一些网友的热议, 其中一些网友认为, 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科学家,首先必须是一位优秀的人, 科学家的人品是第一位的。毫无疑义,这样的评论是很有道理的,我深表赞同。


那么,什么样的人能称为优秀的人呢?我的标准是:一个具有健全人格心态的人就是优秀的人。这是因为人的行为都是由心理活动决定的, 因而,人的心态决定着人的一言一行,决定着人生的命运和成败。鉴于此,本文专门来谈谈人的心态问题。 因为科学家是一群特殊的人,所以,我这里只讨论优秀科学家应有的几种心态。


  • 专心。 专心就是要把全部心思投入到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去, 要做到, 从决定投身科学事业的那一天起,就把自己的专注心放在科研上, 不被世俗的观念所左右,不被财色所迷惑,不被社会的浮躁所牵动, 不沉迷于权贵,淡泊名利, 专心致志, 耐得住寂寞,尽全力做好科研工作。世界上的许多优秀科学家都具有这种心态,最有名的是牛顿和爱迪生。 最近朱猛进先生发表了几篇有关世界大科学家的博文, 其中有两篇涉及到世界上终生未婚的男女科学家。 这些科学家真正属于把毕生精力献身于科学的典范。下面两个连接就是朱猛进先生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5006&do=blog&id=464280]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5006&do=blog&id=465120]


  • 细心。 专心讲的是把时间和精力放在科研上,但是, 光有这种精神还不够。 科学需要严谨的思维和细致的观察。 因而, 优秀科学家必须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 对所有程序有严密的规划, 细致的观察和记载,融不得半点的粗心大意。 世界上许多重大的科学发现就是因为科学家的细心而获得的, 比如说, 富兰克林发明的青霉素, 袁隆平发现的水稻雄性不育, 等等。事实上, 自然界的许多秘密存在于细微之处, 所以,我们需要极其细致的观察才能发现它们之间的区别。 说实话, 要是这些现象和其中的机理存在着很大的区别,那肯定已经早已被发现了, 是不是?


  • 宽心。 我在上面说了细心,现在又说宽心, 是不是自相矛盾? 初看起来, 是自相矛盾的, 但是,实际上是两回事。 上面讲的细心是对事而言, 而现在讲的宽心是对人而言。 大家一定知道,科研需要团队合作, 团队合作必须依靠人与人之间的合作。 一个优秀的科学家必须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要心胸宽大, 积极热情, 不计较个人得失,受得了委屈,要尊重上级, 关爱同事和下级, 把自己当作整个机器的一个螺丝钉,在起到自己的作用的同时,把整个机器连接在一起。


  • 诚心。 科研是对自然和客观世界的探讨,容不得半点的虚假, 一定要实事求是地记录观察到的现象, 决不能凭自己的主观意识来“制造”数据,更不能为了某种个人私利, 来篡改数据或者故意曲解现有的数据。 科学的宗旨是实事求是, 是求真的学问, 因而,科学界的诚信是第一位的, 任何弄虚作假,剽窃盗版等行为都是被科研人员所唾弃的, 是不符合科学道德的。所以,优秀科学家必须以守诚信为前提, 在进行科研的时候,首先学会做一个诚诚实实的人, 培养一颗诚实的心。


  • 疑心。 优秀科学家必定是善于思考的人, 而善于思考的人通常会有很多的疑问,凡事喜欢问一个为什么。 这种疑心也可看作是好奇心, 这种好奇心是一些著名科学家的一大特征, 他们有的时候会陷于苦思冥想之中, 以致于对身边在正发生的事毫无感觉。 最典型的例子是牛顿和爱迪生。 牛顿在一所公园中与他的女朋友约会时,心里想着苹果为什么会落到地上而不是飞向空中, 竟然抓着他女朋友的手指头塞进他抽得发烫的烟斗里! 而爱迪生在结婚的典礼上,抛下所有来参加婚礼的亲友和新娘, 一个人跑到实验室做实验去了。我们虽然不必像牛顿和爱迪生那样痴迷, 但是作为一个科学家, 我们必须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决不能人云亦云, 要有自己的疑问。 虽然我们不提倡怀疑一切,打倒一切, 可是多问一个为什么还是有好处的。


  • 信心。 我们可以怀疑别人,怀疑一些理论, 但是, 我们必须对自己有信心, 要是对自己也没有信心, 那怎么能说服别人接受您的观点或者成果呢? 因而,一位优秀的科学家必定对自己充满信心,他坚信自己的能力, 他会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来创造新的学问。


  • 虚心。这听起来好像与上面的信心又有矛盾, 其实不然。 信心是一种自尊, 但是自尊并不等于傲慢固执,自尊与尊重他人应当是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应有的品性,所以,自尊和尊重他人并不矛盾。 尊重他人就是虚心向人学习和求教。 宇宙的奥妙实在无穷无尽,知识的海洋浩翰无际, 我们一生所掌握的知识实在只是沧海一粟, 因而,优秀科学家一定是善于不断学习的人, 他们一方面能够从别人那里学,互相探讨,相互交流,另一方面善于从自然中学,从现有的知识宝库中学, 更能够在实践中学习,一面学习,一面改进, 不断地获得新知识, 不断地为做出新学问打好根基。


  • 决心。这一条是很关键的。一个优秀的科学家首先必须具有坚定的决心。 这个决心就是一个人的竞争心或者好胜心。 科研工作充满着挑战, 通常困难重重,枯燥无味,这就需要我们具备坚强的毅力, 不畏困难, 不怕挫折, 吃苦受累, 不屈不饶, 勤奋努力,持之以恒, 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英雄气概解决所有的难题。


要是您具有以上的八种心态, 您一定称得上一位优秀的科学家,要是现在还不是,将来肯定会是。


以上列出的仅是本人的一点心得,可能很有限,希望广大博友增加补充,或者批评指正,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66441.html

上一篇:如何评估科技人员的知识和学问
下一篇:人生面对的就是一张自己命题的开卷考试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6 吕喆 逄焕东 刘用生 文双春 谢鑫 张玉秀 洪昆辉 杨顺楷 苏力宏 葛德燕 侯成亚 佟冬 李兴超 liguoshuai dulizhi95 vivian6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