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如何评估科技人员的知识和学问 精选

已有 5360 次阅读 2011-7-18 07:01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知识, 评估, 科技人员, 学问

p { margin-bottom: 0.08in; }

如何评估科技人员的知识和学问


蒋继平

2011717


作为一名在科技界工作的人员,我们都想知道自己掌握的知识和学问, 并以此来估计自己的“身价”, 从而, 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可以合适地提出自己的要求。


知识和学问, 听起来好像差不多, 很多人也觉得确实很难区分两者的不同。 新华词典是这样定义“知识”和“学问”的:知识是(人们)在实践活动中获得对客观事物的认识; 学问:是系统的知识。 这个定义很笼统, 还是不能有效的区分两者的不同。 我本人对知识和学问的理解是:知识是我们知道的, 记住的, 从书本上学来的, 在大脑中储存的常识,技巧,方法,公式和定律;学问也包含我们所掌握的所有知识,但是学问更是运用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让我用下象棋来作为具体的例子来进一步说明知识和学问的区别。棋盘,棋盘上的棋子的名称,它们各自的功能,它们的运作规则都是属于知识范畴,这些规则, 或者说知识, 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但是, 如何运用这些知识来达到最佳结果,却因人而异。 能够巧妙和熟练运用这些规则的人, 一定是一位象棋高手, 我们称之为棋艺造谐高深的人。


象棋爱好者博弈的是另一位同样的爱好者, 是一场棋盘上的公正较量, 运用的是同样的资源和知识, 要想战胜对手, 唯一的做法就是运用自己的智慧, 尽量多想一想,多问一问自己, 我这样做会有什么结果。 科技人员面对的是科研难题, 与下棋不一样, 可是其原理也是一样的, 那就是必须运用自己已经掌握的有限资源和知识来达到最佳结果。


科研人员的知识从客观形式上可以依据获得的学位来评估, 如学士,硕士和博士。但是,这不是绝对的,对于少数人来说,学位并不等于掌握的真正知识。 至于学问, 那更不用说了, 掌握的知识不一定会成为学问。


这里有一个知识和学问的关系问题。 我将这个关系分成三种层次:1。 没有知识, 很难作学问; 2。 有知识,不会有效地运用其做学问; 3。 有知识, 并且能够高效的运用其做学问。 这第一类就不用多说,是属于没知识,无学问的人, 很难在科技界立足。 这第二类的人, 属于“书呆子”, 这类人平时在工作中总是夸夸其谈,大道理一大套, 说起来头头是道, 但是遇到实际问题时往往一筹莫展, 根本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更不用谈创新意识了, 这类人属于有知识, 但是无学问的人。 第三类人是即有知识, 又能做学问的人, 他们善于用学到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善于刻苦专研, 善于思考, 遇事善于问一个为什么, 这类人有创新意识, 能够经常出成果。


作为一个科技人员,我们应该能够精确地评估自己的知识和学问的。自己的知识就是自己已经获得学位, 加上平时在生活中学到的常识, 道理,规律和方略。 自己的学问就是自己已经做出的成绩, 比如说, 研究成功了多少新的方法,或者新的产品, 或者提出了什么新的理论, 并且被别人证明是正确的。 这些可以反映在已经发表的论文上, 被工业界采用的新工艺上, 或者获得的专利上。


鉴于此, 招聘单位在登载招聘广告时, 总是要求应聘者提供有关学历,已经获得的成就,发表的论文,工作经历和至少三封推荐信。 这三封推荐信就是同事或者上级对应聘者的知识和学问的评估, 是非常重要的参考资料。


一位优秀的科技人员应该是能够熟练地运用学到的知识来作学问的人。 人类历史上记载的都是那些善于做学问的人。 知识最多, 不能转化为学问, 那也是没有用的。 所以, 作为一个科技人员,我们要尽量掌握更多的知识,更为重要的是, 要学用所用, 开拓创新, 为后人提供更多的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65797.html

上一篇:生物育种与女人生孩子的对应关系
下一篇:优秀科学家应有的几种心态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16 许培扬 刘用生 孙根年 文双春 金小伟 曹建军 谢鑫 柳东阳 时杰 申世近 禹荣明 李兴超 guoyanghuawu crystalize vivian623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