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生物育种与女人生孩子的对应关系

已有 4925 次阅读 2011-7-17 07:29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基因, 女人, 生物, 孩子, 育种

p { margin-bottom: 0.08in; }

生物育种与女人生孩子的对应关系


蒋继平

20117 16


基因工程和转基因作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热点话题, 其主要原因是随着生物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商业化的推广应用, 经过基因工程改良的药品和食品已经影响到家家户户的日常生活, 其中,有的是大众已经知情的, 但是, 更多的是, 大众现在还不知道的产品。


大众对基因工程的了解是很有限的,他们主要通过媒体的宣传来获得相关信息。而在通常情况下, 媒体是通过科学专家来传播这种信息。 因为大多数科学家非常精通自己的研究领域,所以,他们的解释通常是非常专业化的,这就导致许多普通民众难以理解他们的信息,加上少数用心不良的科学家,为了他们本身的利益,给大众提供一些扭曲了的科学数据或者知识,从而达到误导公众的目的。


作为一名在生物领域专心学习研究了30多年的科学家,在这众说纷纭, 莫衷一是的时刻,我觉得有必要以我个人的良知和学识为公众作一个比较客观公正的,简而易懂的解释,以帮助普通民众和其他领域的科学家们能够更好的理解生物育种,包括常规育种, 分子育种, 和转基因生物等概念和常识。


为了更好的达到我的目的, 我将用女人生孩子的原理来解释生物育种的原理和常识。 我这样做是有科学道理的。 这是因为生物育种就是繁殖后代,而女人生孩子也是繁殖后代, 所以, 两者是同一个过程和结局。因为绝大多数已经结婚的人都知道婚嫁生孩子的原理,所以,我估计我的这种解释会使大家更加容易理解生物育种和转基因作物的原理和常识。


首先让我们来看女人生孩子的途径。 众所周知, 女人生孩子必须要与男人交合, 也就是找到自己的配偶。而在社会上找配偶不外乎两种主要的途径:一是自由恋爱。 这种自由恋爱通常是在自己的社交活动圈子内, 由自己,或者亲戚,朋友,和同事的帮助, 认识男人,继而互相交流,双方愿意结合,就结婚生孩子。第二种途径是经过婚姻介绍所, 互相登记相关个人信息,然后由婚姻介绍所根据个人的信息选配合适的异性, 进行进一步交流,要是他们合得来, 就结婚生孩子。


以上两种女人生孩子的方式是最常见的, 但是,在特殊情况下, 女人在没有“男人”的情况下也会生孩子, 生下的孩子在社会上叫做“私生子”。 我这里着重强调这种私生子是女人被强暴而生的孩子,也就是女人不是自愿接受男人的交合, 而是暴力强迫下的结局。对于极少数女人在没有结婚,却控制不住情欲,偷尝禁果, 从而导致未婚先孕的案例,不属于这第三种方式,应该属于第一种方式。


再来看生物育种, 现代生物育种也可分成三个主要途径:一是常规育种, 二是杂交育种,三是基因工程, 即转基因育种。


常规育种是生物界一种最常见的繁殖后代的方式, 生物的母体在自然界与父本进行自然的交合, 这种交合是随机的, 是自愿的。 在植物方面, 可通过气流,雨点,蜜蜂, 蝴蝶和其他昆虫来达到交合的目的, 从而生果结子。这相当于女人生孩子的第一种方式。


杂交育种是通过人工控制的方法来达到某种特殊的目的。在进行杂交育种前,首先要对母本和父本的性状有一定的了解, 要有登记在册的数据, 然后根据这些性状数据选择合适的亲本进行交配。 这个杂交育种过程就相当于女人经过婚姻介绍所找对象生孩子一样的原理, 不过, 在这样的情况下, 女子必须是“处女”, 要不然的话, 就不是杂交, 而是“滥交”。所以, 在杂交育种过程中,保持亲本的纯洁性是最重要的事。 在这个过程里, 育种工作者扮演的是婚姻介绍所的角色。 简单地来说,杂交育种比常规育种更专业化, 更加目标明确, 但是, 规模要比常规育种小得多。


基因工程,我这里只涉及转基因技术这一点,就是通过特殊的工程技术手段,人为地,强制性地将一个目标基因植入一个受体内, 使其与受体生物一起生长发育, 繁殖后代。这个过程相当于女人被强暴后生下私生子。 这个私生子就是转基因生物, 要是粮食作物的话,就是转基因食物。这个目标基因可以来自于细菌, 病毒,或者其他生物。 通常情况下, 这个目标基因的自然载体与受体生物之间有着自然的物种隔离, 因而, 通过传统的育种方式, 即常规育种和杂交育种, 是根本不会成功的, 而通过转基因技术就可能成功。 这正像一个女子根本不喜欢某个男人, 那个男人要想通过正常的谈恋爱来与这个女子结婚生孩子是万万办不到的, 所以, 他只能采用强奸的方式达到目的。


简言之, 常规育种就是自由恋爱,是自然界繁殖后代的主要方式, 杂交育种就是通过婚姻介绍所恋爱, 这两种方式都是属于自然的,自愿的范畴 ,但是, 第二种方式比较专业化, 规模和范围较小, 人为因素更强。 转基因育种相当于强奸, 是人为地,强制性地改变一个生物的原来性状。


不过,尽管是三种不同的途径, 但是, 其结果是一样的, 即生出来的都是孩子, 或者在植物上,都是一样的种子。 我们从外形上看不出他们的不同。至于被强暴而生的孩子, 是否会比正常结婚而生的孩子们对社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我没有任何科学数据来说明这一点,那是社会学家们应该研究的课题。同样的道理,由转基因技术育成的转基因食物是否会比由常规育种育成的食物对人体健康构成更大的威胁,我现在也没有充足的证据来证实这一点,我希望基因工程的专家们能够提供可靠的数据。


(注:要是有意分享,引用, 和转载的,一定要保留原创作者的姓名和科学网的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65521.html

上一篇:“官”和“Officer”反映的是中美体制上的区别
下一篇:如何评估科技人员的知识和学问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2 vivian623 yuyazhen01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