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一页日历的意义何在?

已有 5452 次阅读 2011-7-10 07:42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宇宙, 人生, 感想, 日历

p { margin-bottom: 0.08in; }

一页日历的意义何在?


蒋继平

201179


每天到办公室首先是打开电脑,然后就是将摆在电脑旁边的日历本的一页撕下来。 这个程序几乎是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 风雨无阻, 一如既往。 今天因为没有多少公事要做, 在执行这项习惯性程序的过程中,突然浮想联翩。 当我将刚撕下来的那页日历扔进垃圾桶的时候, 我想起了一个问题,那一页日历对世界对我们的人生意味着什么。 下面是我胡思乱想的简单描述,权当无所事事的业余消遣。


  • 地球又自转了一圈。 这一页记载着地球又自转了一圈, 相当于24小时。

  • 地球沿着太阳的轨道行进了365分之一多一点儿。

  • 每个人都向自己的坟墓前进了一步。因为每个活着的人的寿命是固定的,所以,撕下的一页, 就是在生命中减了一天。

  • 有的人来到这个世界,另一些人离开这个世界。来到这个世界的因子是统一的, 即受精卵发育正常, 分娩产生新生儿; 而离开这个世界的因子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自然老死,病死, 杀死,烧死, 溺死, 摔死,等等。总的来说, 到来的人比离开的人多。 因而,宇宙之道好像是统一是多数,多样化是少数。

  •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吃了三顿饭,睡了一个觉, 剩下的时间是学习,工作或者消遣。

  • 一些人结婚,另一些人离婚, 而大多数人凑合着在一起过。总的来说, 结婚的比离婚的多得多。所以,宇宙之道似乎是结合是主流, 分离是次流。

  • 有的人高兴幸福,喜庆祝贺;有的人悲哀痛苦,牢骚满腹。喜庆的人往往是遇到顺心的事,比如说是自己的生日,周年纪念日,结婚,生孩子, 或者获得提升, 取得了好成绩,受到表扬,奖励, 中奖,等等。而悲哀的人可能遇到不幸的事,比如说, 失去可爱的亲人, 或者在生活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等等。但是, 幸福和痛苦是对应的,宇宙之道在这点上是辩证的。世界上任何人都不会有永远的幸福,也不可能有永远的痛苦。

  • 一些人主动帮助别人,另一些人故意伤害别人, 更多的人是照顾好自己。 总的来说, 尽量帮助别人的人多,故意伤害别人的人少。 因而,很明显,宇宙之道是善的潮流。

  • 这一页对于所有的人在时间长度上是一致的。 所以,宇宙之道在这一点上是公正的。 至于个人在时间利用率上的差异,那是个人的问题, 不是宇宙的问题。

  • 这一页对于所有的人在空间上可能是不同的。因而,可能造成每个人的处境不一样, 其人生的遭遇也可能不一样。 在这一点上, 宇宙之道好像不公正。要是我们想要获得有利的空间位子, 那就得靠自己的拼争。

  • 这一页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虽然扔掉的是一页纸, 但是它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它比百元美钞还要值钱, 它比黄金还要珍贵。要是扔掉的是美钞,我们还可以捡回来, 或者还可以去争得更多的美钞。可是,扔掉的这一页日历,代表着一天,这一天过去了,就再也不能回来。 因而,您在这一页上留下了什么,这就是您个人的历史。 每个个人的历史合起来,就是社会的历史,世界的历史。 您在这一页写下了什么, 是成就还是碌碌无为,是贡献还是索取,是进步还是原地踏步? 这一天中,您为世界作了什么, 学到了什么,行善了还是作恶了?当您撕下这页日历的时候, 您有没有问过自己以上的问题?


想着扔在垃圾桶里的那一页,再看看桌子上新的一页,思绪万千。我思故我在。 我们虽然不能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还能撕下多少页,还要翻开多少新的一页, 但是,我希望我们大家能够毫无愧色地说, 我对得起刚刚撕去的一页, 我在那一页留下了值得纪念的功绩。 面对新的一页, 我将继续尽我最大的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63426.html

上一篇:科研上如何对待上下级之间的矛盾?
下一篇:科研工作者的情绪对科研成效的影响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3 王海辉 金小伟 vivian6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