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社会正在朝着现代文明方向大踏步前进

已有 3916 次阅读 2011-7-8 07:11 |个人分类:工作环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 文明, 中国, 进步, 素养

p { margin-bottom: 0.08in; }

中国社会正在朝着现代文明方向大踏步前进


蒋继平

201177


前几天到中国出差,分别在北京,宁夏和甘肃逗留了一两天, 所到之处, 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不管是市容市貌,还是人文素养,较之一年前的境况,已有明显的改善。


这些好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 公众场合很少有人抽烟。 前几年回国时, 我深受二手烟的危害, 不管是在餐馆, 还是在其他公众场合,经常被二手烟熏得眼泪汪汪,很是难受。 这次回国, 几乎在任何场合没有受到二手烟的侵害,也很少看到有人在公众场合抽烟。 这个变化是最明显的进步。


  • 市容市貌更加整洁有序。不管是在北京, 还是在宁夏的中卫市, 或者甘肃的酒泉市, 所到之处, 觉得市容市貌相当整洁有序, 交通秩序也有所改善, 至少在我的感觉中,比一年前大有改观。 比如说, 街道上很少看到有垃圾。


  • 人们的行为举止更文明。 这一点最明显的变化是在飞机场,火车站和旅馆的电梯门前。 前几年回去的时候, 经常看到人们在飞机登机前排队时的乱哄哄现象, 火车站的争先恐后行为更为激烈。 更加难以理解的是, 在旅馆的电梯门前, 电梯门一打开, 外面等候的人就一涌而进, 根本不顾里面的人是否应该先出来。我当时很是想不通。 因为这与人们的逻辑思维有严重的矛盾。道理很简单,里面的人出来后,才会给外面的人留下空间,而且, 外面的人先进去, 把里面的人堵住, 里面的人要出来, 需要更多的时间, 这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今年在国内的时候, 很少见到这样的怪现象。 在飞机场, 在火车站, 在电梯门前, 人们一般都能按秩序排队。


  • 人们面对特殊事件显得更理智。 几年前, 在中国出差, 要是飞机晚点,经常会遇到乘客闹事的行为。这些乘客要求航空公司赔偿误点造成的损失, 拒绝上飞机, 因而造成更大的麻烦和晚点。 今年遇到同样的事,我所乘的飞机在飞往北京的途中得知北京正在下大雷雨,不利于飞机的安全降落, 所以,飞机改道蒙古的呼和浩特暂时停留,这一停就是几个小时。 所有的乘客在飞机上静等,几乎没有发牢骚和抱怨的。 这充分体现了理智的一面, 使我深受感动。


  • 服务态度更加周到热心。 从旅馆的前台经理, 客房服务员, 门童,餐馆服务员,到机票, 车票的代售商,空姐, 火车乘务员,出租车师傅, 等等, 大多数服务行业的服务态度都在朝着职业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使人感到更加周到热心。 虽然在一些地方仍然感到人们的势利心态, 但是, 总体趋势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的。 最明显的例子是, 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别的时候, 只要客人一个电话,客人在房间内需要的用品马上会有客房服务员送到。还有,客人需要的信息, 比如说, 飞机的航班信息,航空公司的名称,航站楼, 出租车的安排, 等等, 前台经理都会认真提供相关的服务。


不知道在国内的人是否会有同样的感觉。 不过, 我的感觉可能不一样。 这是因为我一年才回去一次, 所以,对发生的变化就比较敏感。国内的人一天到晚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下,对慢慢发生在身边的变化可能感觉不深。


总而言之,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 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 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和人们向往美好的内在心理, 中国社会目前正在朝着现代文明的方向大踏步前进。 我坚信, 只要我们大家从自己做起,中国社会的文明风气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62919.html

上一篇:如何正确规划科研预算
下一篇:科研上如何对待上下级之间的矛盾?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5 王涛 张林 汤奔阳 杨正瓴 vivian6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