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知识到底值多少钱?

已有 3643 次阅读 2011-6-27 08:19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社会, 价值, 财富

p { margin-bottom: 0.08in; }

知识到底值多少钱?


蒋继平

2011626


曾经读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大型流水线工厂的一台发动机坏了,影响到整个工厂的流水线作业,工厂的损失很大。 工厂里的工程技术人员都没有办法修复这台发动机。老板只好到一所大学请一位著名的教授专家来帮助诊断这个发动机。 那位教授听了工程技术人员的介绍,并接通电源听了听, 然后就在发动机外廓的某个部位画了两条线,叫工程技术人员把发动机打开, 在划线的地方将线圈折掉三圈, 就行了。


工程技术人员按照教授的要求做了,发动机修好了。老板问这位教授要多少报酬, 教授说两万美元。 在那个时代, 两万美元相当于一个工程技术人员一年的工资。那些工程技术人员听了那位教授的话,根本不能相信。他们说:画两条线要两万美金,要价太高了,太不公道了。 那位教授听了后并不生气, 他文质彬彬地对那些工程技术人员说, 在发动机上画两条线确实只有两美元的价值, 可是, 要知道在那里画两条线, 却具有$19998.00 的价值。 那是因为要确切地知道在哪里画两条线, 我得事先在发动机上画上千千万万条线!


那位老板听了教授的解释,当场就给了教授两万美元, 并用高薪聘请他为公司的总工程师。


这则故事充分说明了知识的重要性和其社会价值。 当然,这样的情况只能出现在充分尊重知识的社会体制下。


文化大革命中曾经流行读书无用论, 社会上更有知识越多越反动的说法。 改革开放年代, 一些文化程度比较低的人,由于敢于冒险的精神, 抓住改革开放的有利时机, 在短时期内就发家富了起来, 成了真正的暴发户。 与此成鲜明对照的是, 一些具有真才实学的知识分子,却是两袖清风, 清贫如洗。 这些现象加起来,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形成了一种知识没有多少实际价值的概念。


显而易见, 知识到底值多少钱, 不但涉及到知识本身的社会价值问题,而且也关系到社会体制的问题。在充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体制下,知识创造的社会价值就会得到应有的认可,因而就会得到应有的回报,体现出它的实际价值。 在一个不充分尊重知识, 不重视人才的社会体制下,知识创造的社会价值不一定会得到社会的认可, 也就不能得到应有的回报,从而很难体现它的实际价值。


当今,政府极力提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真正做到这一点, 首先要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知识价值评价体系,让知识创造的社会价值得到公正的评价和合理的回报。其次要让全社会知道,知识的价值不是以学位的高低来衡量的, 而是以知识创造的社会价值为标准的。 其创造的社会价值越高,就越值钱。


就个人而言, 我们必须树立这样一个概念, 知识和学位并不代表自己的身价的高低,自己的身价必须以创造的社会价值来衡量。 知识虽然不是万能的, 但是,没有知识也很难在社会上立足。有了知识和技术,不一定会用得上, 但是,没有知识和技术, 要用您的时候,您就不合格, 就用不上。具体地来说,您有驾照会开车,但是, 您不一定要天天开车; 但是, 要是您没有驾照不会开车, 即使给您一辆汽车, 您也不能开。


简言之, 就个人而言,我们必须掌握尽量多的知识, 并且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尽量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 从而体现出自己掌握的知识的真正价值。 就政府而言, 要建立一套公正合理的知识价值评价体系, 为知识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提供一个良好的大环境, 并且给与这种创造一个合理的回报。 只有这样, 我们的社会才会有一个真正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的气围。


(注: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和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59525.html

上一篇:科研上处理“数据误差”的原则和技巧
下一篇:充分尊重审稿人的意见是成功发表论文的关键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9 金小伟 张玉秀 唐常杰 石锋 陈斌 张芳 陈飞 Imperfectionist vivian6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