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一则科学笑话 --兼谈基因和营养与生物生长的关系

已有 4896 次阅读 2011-6-8 08:55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营养, 基因, 科学笑话, 生物生长

p { margin-bottom: 0.08in; }

一则科学笑话

--兼谈基因和营养与生物生长的关系


蒋继平

201167



有一天, 一位生物系的知名教授带着他的8位得意门生到野外实习, 这天的主要课题是基因,营养和植物生长的关系。 他们来到一个农庄, 那位教授向他的八位研究生提出了下面的问题:“前面的一排松树,是同一个品种, 为什么有的长得高大健壮, 而有的低矮细弱?”他的话音刚落, 就有一位博士研究生回答说:“我认为这与营养有关。 你们看, 这排树的长势有一个规律, 那就是越是靠着茅坑近的, 越是长得高大健壮,离茅坑越远的,越是低矮细弱。 所以,很明显, 离茅坑近的树从茅坑得到的粪便明显要比离茅坑远的树从茅坑得到的粪便多得多。”


胡扯蛋!” 一位在人群中看热闹的农民兄弟不服气的对他的同伴们说(农村人一是喜欢看热闹, 二是说话非常直率)。


他的话引起了那位教授和那位博士生的好奇心。 他们异口同声地问那位农民:“为什么?您有什么其它的解释?” 那位农民说:“我是农民, 没有多少文化, 说话很粗鲁, 更是谈不上科学的解释。 不过,我反问您们, 那JJ 为什么没有手臂粗大?”


这虽然是一则低俗的笑话, 但是却涉及到一些科学的知识, 令人在笑声中进入思考。


首先, 不可否定, 那位农民确实缺乏科学知识, 他混淆了植物营养和动物营养的概念。 他不知道植物的营养和动物的营养有很大的不同。 植物可以利用粪便中的营养, 而粪便是动物从食物中提取了营养后的排泄物, 所以, 人的粪便对人来说是没有营养的,或者严格地来说, 其营养价值是很低很低的, 但是, 对于植物来说,粪便是营养价值很高的有机肥料。


其次, 这里有一个基因, 营养和生物生长的关系问题。 因为那排树都是同一个品种,因而, 他们都具有相同的基因, 他们都可以利用同样的营养, 所以,营养的多少,直接决定着他们的生长状态。 从这一点上不难看出, 那位博士研究生的回答是正确的, 是专业化的。 不过, 他要是能够加上一句, “在基因相同的基础上, 营养对植物生长起到一定的影响。”那就更完美了。


假如那位农民问的问题是:“为什么同样靠着茅坑很近的小青草长的如此细小呢?”这样的问题, 就显得比较高雅和专业化。 不过,这两个问题揭示的是同样的原理, 即基因和营养与生物生长的关系。很明显,小青草与那些松树有着不同的基因。 不同的基因决定着生物的不同特性。小青草的基因决定着小青草的生长特性,松树的基因决定着松树的生长特性,不管我们如何给他们施加营养, 我们都改变不了它们的这种特性。 所以,基因是内因, 营养是外因, 内因是决定因素, 外因只是条件, 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但是,外因的作用是有一定的限制的。


这位教授乘机给他的学生们讲授基因, 营养和生物生长的关系。 他对他的学生们说, 牛和羊吃的是同样的青草,牛长得高大健壮, 而羊要小得多, 这是因为牛和羊有不同的基因; 同样的道理, 老虎和狼吃的都是动物的血和肉,老虎高大, 狼瘦小, 这也是因为基因不同造成的差异。 还有, 蚊子吃的是血, 营养价值很高, 可是它们长的很细小, 而牛马吃的是青草, 营养价值不是很高,长得很高大。 这些都是基因不同造成的差异。 基因不同造成的差异是很明显的,有时差距是巨大的。 在基因相同的基础上, 营养可以决定一种生物的体积和生长速率。营养合理充足, 就长得快。


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的习性的区别是由基因决定的,这些习性是不能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的。 各种生物的特性都是由基因决定的。 所以,基因决定的是质, 营养(环境条件)影响的是量。 因而, 基因和营养与生物生长的关系是“质”和“量”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52813.html

上一篇:两个大人和一个小孩的故事 --兼谈爱国论调
下一篇:兴趣在科研上的作用和地位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6 郭桅 王枫 杨正瓴 蒋兴鹏 yuyazhen0127 vivian623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