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在科学上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 精选

已有 7693 次阅读 2011-6-6 07:59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 认真, 侥幸心理

p { margin-bottom: 0.08in; }

在科学上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


蒋继平

201165


牛津英文辞典对科学的定义是: Science: 1. a branch of knowledge involving the systematized observation of and experiment with phenomena; 2 a. systematic and formulated knowledge, esp. of a specified type or on a specified subject (political science). b. the pursuit or principles of this.


翻译成中文是: 科学: 1。 涉及对现象进行系统观察和实验的一门学问; 2a. 系统和规格化的知识, 尤其是针对一种特殊形态或者一种特殊课题(政治科学)。b. 这些知识的求索或者原理化。


从上面的定义可以很容易看出, 科学是一门系统的知识, 需要观察和实验, 不是凭空想象的。 既然是对现象的观察和实验, 那就需要记录和对记录的数据进行分析, 通过系统的分析, 从中寻找规律, 继而将之公式化或者原理化。


在对现象的观察中, 我们必须客观地记录有关信息, 不能凭自己的感情或者意识来 “人为地”制造数据。 这就是为什么在科学领域的任何一项成功的实验必须可以在另一个实验中重复的原因。


所以, 在科学领域, 认真的精神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任何科技工作者都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记录全部信息, 一就是一, 二就是二, 不能马马虎虎, 敷衍了事, 更不能弄虚作假。


前几天读到一篇文章, 说中国人有两个致命弱点, 一个是“不认真”, 另一个是“太聪明”。 不认真就是浮躁随便, 总认为差不多就行了, 不必过分严格。 因而, 中国人也有“差不多先生”之称。 聪明本来对搞科学研究是有好处的, 可是, 太聪明就不行了。科学学问大多数都是公式化的, 是有一定的规律和原则的, 不是可以随意变动或者变通的。 可是, 中国人的聪明能耐特别喜欢用在变通上。 这种变通用在社会事物中, 用在人际关系上还说的过去, 但是, 用在科学方面, 就会出大问题, 就违背了科学的规律, 就不会有大的成果。 我想, 中国人的这两大致命弱点可能是导致中国人在科技领域出不了诺贝尔科学奖的主要原因吧。


在种子行业的科技工作者都知道, 杂交种子的质量主要取决于种子的发芽率和纯度。 种子的发芽率高低受到几个因素的影响。 首先是种子的成熟度。 在种子还没有充分成熟之前就收获, 那肯定发芽率低或者根本就不能发芽。 其次是种子的饱满度。 种子的饱满度受到很多环境因素的影响, 如高温, 极端低温, 潮湿多雨, 病虫的危害, 营养的缺失, 等等。 这些因素中有些是人为的,有些是自然的。 自然方面的因素是人难以改变的。 所以, 种子发芽率的偏低要找出真正的原因, 不能把责任推向生产者一个人身上。 可是, 杂交种子的纯度就是另外一回事。 杂交种子的纯度主要取决于人工操作,其中及时去雄和授粉是关键。因而, 杂交种子的纯度低, 是人为造成的, 是生产者不负责任的行为。


去年有一家为我们生产杂交蕃茄的合同商, 提供给我们的杂交种子的纯度很低。 我们只收购了其中一部分合乎我们要求的, 其余的都没有收购。 这家合同商的合格率只有50% 左右。 由于质量达不到我们的要求, 我们立即终止了与这家合同商的业务往来。 我不知道这家合同商为什么把如此低劣的样品发到美国做测试。 是由于知识的不足而不知道内情, 还是存在着侥幸心理, 希望美国人放过一马, 不做认真的测试? 在此, 我郑重地告许大家, 在科学方面, 美国人是很认真的,是不讲情面的, 是不会通融的。 所以, 我强烈建议中国人在科学上要讲认真, 要实事求是, 不要太聪明, 更不能有侥幸心理。 要不然, 吃亏的还是您们自己。


这件事(劣质种子)又加深了本公司对中国人的成见, 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尽管我为此做了很多工作, 但是, 根本不能改变决策层的观点。 这是因为在科学上是不能讨价还价的, 所有的争论必须以科学原理和数据为依据。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52136.html

上一篇:提升幸福感的几条措施
下一篇:两个大人和一个小孩的故事 --兼谈爱国论调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17 孙学军 刘立 刘全慧 刘用生 张树风 戴越 杨正瓴 柳东阳 朱新亮 史仍飞 郭超 张骥 陆绮 liguoshuai cuilanzi vigorous yuyazhen0127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