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让我们共建一个更加文明的科学网

已有 3628 次阅读 2011-6-1 08:08 |个人分类:工作环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明, 评论, 科学网

p { margin-bottom: 0.08in; }

让我们共建一个更加文明的科学网


蒋继平

2011531



在科学网开博已经三个多月, 也已经发表了100 篇左右的博文, 收到了一些网友的评论, 其中大多数是好的,是正面的,是文明的, 但是, 实事求是地说,也有一些是负面的,不文明的评论。


出现正负两方面的评论是很正常的现象, 我心里早有准备, 因为我知道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 也有自己的发言权, 因而,对一些负面的但是文明的评论也是能够坦然对之, 而且也能从自己的身上寻找不足之处。不过,极少数的评论者用字及其低俗, 故意进行恶意的人生攻击。 比如说, 一些评论者用“烧死, 绞死”,“一派胡言”,“胡说八道”这样的术语来发评论。对于这样的评论, 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反感, 觉得评论者还没有达到文明的水平,还缺乏基本的文明素养。


浏览其他博友的博文评论, 有的更有甚者,用“天打雷劈, 碎尸万段”等咒语来攻击博主。 这种评论大大地伤害了博主的心情, 也是非常不文明的表现。


我们来科学网发表博文,一方面是发表个人的观点,另一方面是获得生活的乐趣。正如一位网友(很抱歉,记不起名字了,用百度搜索也没有找到)所说:“博克搏的是心情”。 因而,我们希望读者能够使用文明的语言来进行有益的交流。


我们人都是有感情的动物, 都有喜怒哀乐。 恶意的人生攻击, 不文明的语言必然给人造成情感上的伤害, 制造人与人之间的仇恨, 从而使环境变得不和谐。 将心比心, 当您花去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辛辛苦苦地写了一篇博文, 而别人说您是“一派胡言”, 您看到后会是什么心情? 当然, 我知道,发表这样评论的人,一定在生活中过得不愉快, 因为他的语言是他的心情的表露。 但是,把自己的不愉快心情发泄到别人身上, 难道可以给自己带来快乐?


所以,我建议, 我们发表评论时, 尽量使用文明的言辞,绝对不要进行恶意的人生攻击, 可以发表不同的看法, 但是要据理力争, 不要用粗俗的语言。 这样的话, 我们可以营造一个和谐的环境。


广大科学网网友共同行动起来, 为共建一个更加文明的科学网园地而努力, 使科学网真正变成 一个学习,娱乐,交友和展示知识才能的场所。


因为科学首先是建立在文明的基础上的, 没有文明,哪有科学? 所以,让我们先学会文明,再提倡和发展科学 。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50211.html

上一篇:建议中科院改革现行的院士制度 --兼与嵇少丞教授商榷
下一篇:头顶三尺有神明?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11 蔣勁松 许培扬 丛远新 肖重发 刘洋 王守业 张伟 陆绮 zzjtcm vigorous yuyazhen0127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