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81)

已有 1630 次阅读 2019-4-25 07:26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草中笋, 心态, 青蛙, 世态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81)

(八十一)世人的心态差异万千

蒋继平

2019年4月25日


今天读到一则故事, 有人把青蛙的叫声当成来自自然界最美好的音乐, 而有的人把青蛙的叫声当成噪音。 这完全是因为人的心情不一样造成的。 心情好的人就会把蛙鸣当成美妙的音乐, 心情糟糕的人就会觉得蛙鸣很烦人。

由此我想到,世人的心态差异实在太大。这就是人心难测的原由。

有道是: 知人知面不知心。 所以要: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无。

这个世界错综复杂, 有的人兄弟相残, 有的人义结金兰, 有君子, 有小人, 有英雄, 有罪犯, 有忠臣, 有内奸。

不过, 不管怎么说, 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当然, 我这里说的“好人”就是指心态正常的人。

因而, 我的体悟是: 要让自己的人生过得顺利舒畅一些, 调正好心态是最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5348.html

上一篇:从清华博士生不用写论文看一些国人的思维模式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05)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