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从清华博士生不用写论文看一些国人的思维模式

已有 3063 次阅读 2019-4-24 09:03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 博士, 论文, 学位

从清华博士生不用写论文看一些国人的思维模式

蒋继平

2019年4月24日


最近国内各种媒体又在热议一个话题, 就是清华大学出了一个新的规定,在读博士生不一定必须发表论文才能毕业。

科学网上也已经有一些博主对此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我一开始看到这样的信息, 不以为然, 认为又是一起闹剧, 很可能是谣言, 所以, 不足为信。 后来, 随着这个话题的争论和传播, 我才知道这是真的。

对这个规定, 我相信国家领导人和清华的领导一定有理由的。 不过,我还是有些想不通,前不久, 中华大地还是一片唯论文为标准的风潮,对博士毕业必须达到的标准就是需要在某某等级的期刊发了多少论文。现在, 风向一转, 又变成了不用写论文的基调。 这个转变也是在太玄乎了吧。 这等于是180度的转弯, 也就是说, 是转身朝着相反的方向走。

在读博士必须写论文是世界统一标准。 写论文本身就是博士的一个必修课程。 不过, 对于论文的数量和质量要求, 世界各国, 各个大学都有自己的要求和标准。 但是, 无论哪所大学, 只要是培养博士的研究生院, 都毫无外地要求博士在毕业前提交博士论文的。 这个博士论文叫做“Dissertation” 。这个博士论文就是某个博士生在读博士期间的实验总结报告, 按照一定的规格写出来的材料。 这个可以是已经在某些期刊发表了的文章, 也可以是没有发表的文章。

我觉得清华的做法有违世界准则。 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导致这样做。 也许借此来个创新吧, 做一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不过, 这样的创新也实在没有多少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有没有?

因而, 我很难理解国内一些人的思维模式。 他们好像只有0和1,或者黑与白, 没有0.1,0.2, 也没有介于黑与白之间的灰色的概念。在我看来, 他们总是喜欢走极端, 喜欢跷跷板, 好像非常刺激, 或者说喜欢用烙饼的方式来对待复杂的社会问题。

我这样说一定会得罪一些人。 不过,在我看来, 我的说法已经很有礼数了。 要是说的难听一点, 我觉得这样的做法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既是对博士生的不负责任, 也是为自己推脱责任留条后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5197.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80)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81)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2 杜芳 武伟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