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71)

已有 1529 次阅读 2019-4-15 07:2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成败, 长处, 短处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71)

(七十一)扬长避短需知短

蒋继平

2019年4月15日


我们常说, 人生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扬长避短去行事。 可是, 我们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呢?

我这里指的短处是指生来的, 是不能通过后天的个人努力改变的个人特性。 比如说, 性别, 身高, 智商和容貌等。

因为我们生存的宇宙是一个对称系统, 有男女, 有阴阳。 而我们在任何时侯都只能选择其一, 不可能两者兼顾, 所以, 做了男人, 就必定不能是女人。 男人有男人的长处, 也有男人的短处。比如说,男人的长处一般来说应该是刚强勇猛, 短处是缺乏温顺娇妖的性情。

了解自己的短处并不难, 但是, 要勇敢地承认自己的短处还是需要一些勇气的, 要懂得避开自己的短处更需要一些智慧。

成事的人, 不会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花在自己短处的方面来发展。 比如说, 身材矮小的人不会去做篮球和排球运动员, 相貌平平的人不会去争取做名演员, 智商低的人不会去读博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3328.html

上一篇:科研工作不是苦力活
下一篇:得民心者得天下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