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65)

已有 1635 次阅读 2019-4-9 08:1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日, 当初, 世事难料, 离职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65)

(六十五)不知今日, 所以当初

蒋继平

2019年4月9日


前几天在一位同事的离职宴会上和最近的电邮交流中谈及一些世事。 这位同事具有博士学位, 是在英国的一所知名大学拿的博士学位。 19年前他带着一家人从英国来到美国, 在加州的亨氏集团公司任职。 六年前, 亨氏集团被股神巴菲特收购, 他因公司并购后的机构调整而失去工作, 凭着与本公司一位高层的私人关系, 应聘来到本公司。 他为此卖了在加州的私人住房, 在房产交易中损失了四万美元。 三年前他在本地(弗罗里达州)买了一套住房。现在, 在本公司的一次内部机构调整中, 他不幸又被选为被裁员的一个无辜者。

他在离职前的临别致辞中说(大意), 他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共事六年时间, 在此期间, 他自己认为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不过,因为每个人的人生价值观不一样, 在共事期间要是有任何冒犯人的地方, 请求大家原谅, 他本人一贯坚守宽容别人的心态。

看到他的临别致辞, 我深切体会到他的苦衷。我知道他是亚洲人, 对于被逼的离职心里总是有一种阴影, 认为自己没有胜任工作而被辞退。 为了消除他的这个心病, 我在回复中恳切地跟他说, 他的离职是因为公司机构调整的需要, 而与个人业绩没有任何关系。 与此同时, 我说人生在许多情况下是不可预料的。他看到我的回复, 立即表示完全赞同。 不过, 他一直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他认为人生虽然不可测, 但是, 对于任何一个事件都有一个因果关系。

我们之间的交流使我产生了写这篇博文的灵感。 我认为世事难料, 人生也是不可知的一个过程。 中国有句古语: 早知今日, 何必当初。 我觉得这句话应该反过来讲更科学和更符合实际。 我个人的认知是: 不知今日, 所以当初。 大家一定领会我的意思。也就是说, 因为不知道会造成今天这样的结局, 所以,当初就做了那样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2221.html

上一篇:科教界也弥漫着一股浓重的江湖气氛
下一篇:我为波音公司感到冤屈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3 武夷山 蒋鸿基 武伟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