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估计今天网上的谣言特别多

已有 2356 次阅读 2019-4-1 08:20 |个人分类:节日感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愚人节, 谣言, 网上

估计今天网上的谣言特别多

蒋继平

2019年4月1日


今天是4月1日, 在西方国家是一年一度的“愚人节”。 愚人节就是让人们“合法”地恶作剧。 所以,在今天12点之前, 我估计网上的谣言特别多。 这是因为即使被查出是谣言, 也是属于“合法”的闹剧, 不需要担当任何法律责任。

当然, 由于严格的舆论监管, 很多属于恶作剧的言论可能不能如愿以偿地在网上公开发表。

我不知道在中国是否有愚人节这个概念, 是否有人在这一天会在某些场合搞些“恶作剧”。不过, 不管这么说, 我希望这样的恶作剧不要做得太过分。 玩笑一旦开得过头了, 很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到时候再反悔就为时已晚了。

说到这里, 我的意思是希望大家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 不要将一些谣言反复不断地在网上转发和传播。

在转发一条信息前, 先用知识来审查一下是否符合科学原理, 然后用逻辑思维来思考一下是否合乎常理。 对于秘闻之类的信息,最好不要信以为真, 要是真正属于秘闻, 怎么会在网上公开流转。 这显然有违逻辑。 是不是?

要是你跟着转发一些谣言之类的信息, 虽然你不是始作俑者, 但是也是造谣者的帮凶。 在今天这样的特殊日子, 你不经意间转发或者传播了一些谣言, 那么你就是被人捉弄了的“愚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0800.html

上一篇:一对带着孩子上班的硕士和博士夫妇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58)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