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你是否被一些统计数字忽悠过?

已有 2697 次阅读 2019-3-29 08:56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统计, 数据, 忽悠, 退休金

你是否被一些统计数字忽悠过?

蒋继平

2019年3月29日


今天在微信“佛州百事通”看到一篇报道, 题目是:“终于公布了,48%将退休美国人养老金为0!美国人退休后每个月到底能拿多少钱?”

看到这条标题, 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打开文章仔细阅读原文。文章一开头就说:“美国政府问责局(GAO) 今日公布了2016年退休储蓄的报告。 数据显示, 当年55岁及以上的美国人中, 近半(48%)人的养老金存款余额为零。”

假如你对美国政府的社保安全金的享用福利不知情, 对其政策法令一无所知, 那么你一定会被这个报道忽悠。

也许这个统计数据是千真万确的, 可是它反映的仅仅是一组数字, 对于美国退休老人实际能否享受社保福利的比例没有任何意义。

我这样说是因为根据美国社保安全退休金的法令, 即使没有交社保退休金的退休老人, 到了法定退休年龄, 只要配偶一方有社保退休金, 也可领取配偶退休金的50%。这个50%不是与配偶分享退休金, 而是政府直接给的。因而, 在我的理解中, 在美国, 只要夫妻一方有社保退休金, 另一方就一定有社保退休金可以合法领取。 所以, 即使没有交任何社保退休金, 到了合法退休年龄, 一定可以放心地领取社保退休金的。

我对这个统计数据深信不疑, 但是, 我对它的意义却不肖一顾。 这样的统计数据毫无任何社会意义, 根本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我两位上级, 他们的夫人一辈子都是全责太太, 没有工作, 当然就没有交过社保退休金, 但是, 她们到了合法退休年龄后, 就可以合法享受她们丈夫的50%的退休金。这个对他们丈夫领取自己的社保退休金没有任何影响。这两人在统计数据中就是属于社保退休金为0的人。 你说这样的统计数字有什么意义。

我结论是, 对于一些统计数据, 需要科学的思维来解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0269.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54)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55)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5 冯兆东 武夷山 王启云 武伟伟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