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96)

已有 2249 次阅读 2019-3-23 08:53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社会真相, 户籍制度, 异地迁居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96)

(九十六) 美国政府没有户籍制度

蒋继平

2019年3月23日


美国社会的一大特点就是没有户籍制度, 人们异地迁居用不着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政府部门或者工作单位的人事部门办理有关户籍的手续。

我在美国已经生活了33年多一点, 其中有四次异地迁居, 每次都在不同的县市或者不同的州。 第一次是获得博士学位后从学校所在地的南加州搬到聘用我的一家位于加州中部的私人公司。 到达新城市后, 只要到新城市的城市车辆管理局登记私家车的有关信息和办理新的有效牌照就行了。 在公司内部, 也只要提供社会安全号和有效驾照的信息就万事大吉了。

第二次迁移是为了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在一个大学城买了房子。迁移过程更简单, 因为在同一个县, 车子的牌照在两个城市都是合法的。 孩子上学只要提供家庭住址就行了, 没有户籍等手续。

第三次迁移是工作上的“跳槽”, 从加州搬到弗罗里达州。 也是和第一次一样, 只到所在城市的车辆管理局办理有关私家车的信息和重新办一个有效驾照。

第四次迁移是为了上班更方便, 在靠着工作的城市买了房子。虽然新的住址属于另一个县的城市, 但是, 用不着到新城市的政府部门办理户口登记等手续。

反正在美国, 异地迁移是很简单的事, 对孩子教育, 医疗保健和其他的公共福利没有任何影响。只要你有家庭住址和有效身份证(驾照和社会安全号), 你的孩子在刚到的新地方可以受到同等的上学待遇。只要有单位录用你, 你到新单位用不着办理复杂的人事手续。

所以, 在美国, 变换工作单位是很简单的事。 你可以静静地来, 也可悄悄的离开。 像我这样一生中变换几个城市的家庭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一辈子没有异地迁居的家庭实在少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9142.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48)
下一篇:孟三都在草甘膦致癌的官司上再度败诉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武伟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