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职业医生写论文是本末倒置的行为

已有 2432 次阅读 2019-2-24 21:54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医生, 医院, 论文, 绩效评判

职业医生写论文是本末倒置的行为

蒋继平

2019年2月24日


据说中国的医疗系统也以医生发论文作为提薪晋级的主要依据, 我感到十分不解。

在我的生活经历中, 经常与医生打交道, 曾经几次进救命室,住院几次, 看过多种专科的医生, 说句有点玩笑的话, 除了妇产科的医生, 我几乎看过其他所有专科的医生。

我看医生是根据自己的病情, 保险公司与医生的合约, 和医生的专业与我的病情的对应关系作为在选择标准的, 而不是某个医生的论文数量或者名声。

在我的认知中, 医生的名望不是其写了多少论文, 而是医术水平和对病人的服务态度。在美国, 每次看完医生后, 医院或者医学会都会给病人一个问卷调查, 询问病人对医生的看法, 尤其是服务态度方面的问题。

医学界的论文主要不是职业医生写的, 而是医学院的研究生和教授们写的。医学生在读医学学位时, 可能要写大量的论文, 尤其在实习期间更是如此。 一旦完成成为正式职业医生的所有要求后, 其主要任务就是为病人看病, 为病人解决病痛, 而不是写论文。

我觉得中国的医疗卫生系统把治病和教育混搅在一起了。从事医学研究是医学院的事,是专职医学研究的大学,院系和研究院所的教授们, 研究生, 和科技人员的主要任务,这个与医院和医生没有多少关系。 医院的主要职能是给病人看病, 医生不应该属于研究人员, 不应该把病人当成试验品。 要是医生把病人当成试验品, 那么,病人就会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要是医生在上班时拿小白鼠或者兔子做实验, 那么, 这样的医生一定不能尽心尽职地为病人服务。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很容易看出, 把主要精力用来写论文的医生是不务正业的医生, 是对病人不负责任的医生。 因而, 职业医生写论文是本末倒置的行为。

我真的想不通为什么医疗系统会将论文作为医生的绩效评判标准,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3989.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88)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24)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5 范振英 常树建 刘利 史晓雷 彭海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