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简论硕士和博士的异同点

已有 4079 次阅读 2019-2-14 09:36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硕士, 博士, 研究生, 导师, 论文

简论硕士和博士的异同点

蒋继平

2019年2月14日


简单地来说, 硕士和博士的共同点是:

首先他们都是属于研究生。

其次他们都是属于专业人才, 学的知识和从事的研究是在某个专业领域。

然后他们都需要有专门的导师和至少一篇毕业论文。

再者他们既要完成一定的课程, 又要进行一定的科研工作。他们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个专业的核心课程。

硕士和博士的不同点是:

第一: 硕士一般需要1-3年来完成学业, 大多数是两年时间, 一年和三年的是少数, 四年的是及其少数的例外。博士可以分为从学士直接读博和从硕士读博两种情况。从学士直接读博的一般在4-6年时间, 从硕士读博的在3-5年时间。

第二:硕士的上课和做科研的时间分配比例比博士高。 硕士的上课时间与科研的时间比例几乎是1:1; 博士的上课时间和做科研的时间比例在1:2-4之间, 要根据不同的专业和院系来评判。

第三:硕士的学位授予比博士简单, 一般不需要经历资格考试,只要达到规定的学分和对论文的要求就行了。 而博士生必须通过资格考试才能获得文凭。 这个资格考试是非常严格的, 通常有好几位教授一起出题和提问。

第四:博士的论文要求高, 最起码数量比硕士多。

第五: 硕士的科研比较低档次, 通常是模仿性质的, 大多数是在导师或者师兄师姐的指导下进行的一些实际操作, 主要是采集数据,整理图标等实验室的具体工作。 博士生的科研一般比硕士生要繁琐一些, 尤其是要会自己设计实验方案。

第六:有些博士生还要兼具带硕士生的任务,这个尤其是在同一个实验室既有硕士,又有博士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第七:硕士毕业后一般去企业和研究院所当研究人员或者工程技术员, 很少留校当教授, 也不能去做博士后。 博士毕业后可以有三种选择:1. 做博士后, 2. 留校当教授, 3. 去企业和研究院所当科学家。

最后: 一般来说,在同一个专业, 同一个学校档次,和同等工龄的情况下, 博士的待遇比硕士要高一个档次。

以上是我的个人认知, 可能有失偏颇,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2092.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3)
下一篇:情人节给我三大情人的一封公开信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