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3)

已有 1701 次阅读 2019-2-14 07:44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意外事故, 抱怨, 责备, 宽容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3)

(十三)学会用宁静的心去接受已经发生的事

蒋继平

2019年2月14日


人生中经常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 比如说, 洗碗时不小心打破了一个杯子。杯子摔破了, 已经成了既成事实,心痛没用, 抱怨也没用,心痛和抱怨都不能使一个破杯子重新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认识到这点, 我们在生活中就应该学会用宁静的心去接受已经发生的事。 这是因为已经发生的事是不能改变的事实。既然不能改变,抱怨, 后悔也无济于事, 因而, 我们可以把抱怨和后悔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去做能够改变的事。

在现实生活中, 能够用宁静的心去接受已经发生的事的人不多。有的家长, 看到孩子洗碗时不小心摔破了一个碗, 就会严厉责备孩子, 有的还可能采用打骂的家暴行为。大多数人在出现意外后的第一反应就是抱怨和指责。 要是自己属于造成这个意外事件的人, 就会想尽办法推卸责任, 而不是接受这个已经发生, 不能改变的事实, 采用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受到意外事件影响的人,就会寻找各种借口来指责这个已经发生的事, 而不是冷静地思考导致这个事故的原因。 这是造成目前社会上一些民事纠纷的一个主要原因。 要是我们大家都能用宁静的心去接受已经发生的事, 尽量宽容他人不经意造成的失误,那么, 社会上的民事纠纷事件就会少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2062.html

上一篇:我的育子理念和采取的措施(2)
下一篇:简论硕士和博士的异同点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陈智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