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的育子理念和采取的措施(2)

已有 2724 次阅读 2019-2-13 09:22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 独立能力

我的育子理念和采取的措施(2)

(二)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蒋继平

2019年2月13日


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 我始终采用培养他们独立生存能力的育子理念。 记得在儿子四岁时第一次去学前班报到时, 在学校的大门口, 我对儿子说:“从这里开始, 你必须依靠自己来解决一切问题。这是因为我在你上课和考试时, 不能进入教室来帮助你,所以, 你的问题只有靠你自己来解决。”儿子很懂事, 点点头就自己走进学校的大门。

儿子的前四年是在中国度过的, 刚到美国时在语言上自然会有一些跟不上的问题。 回到家希望我多帮助一些。 我一开始当然有责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但是, 我是非常有分寸的, 绝对不让他有依赖思想。 儿子的接受能力特别强, 很快就克服了语言上的障碍。

自从他在语言上适应了美国老师的讲课后, 我对他的作业只是监督, 从来不帮他解答问题, 更不帮他做任何作业。

在初二时, 学校要求每个学生做一个科学实验并且写一个科学实验报告。 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在青少学生中发现天才科学家。 这个活动是要参与评奖的。

中国人很爱面子, 我也是中国人, 当然有这个传统, 而且是第一次在美国经历这样的事。 所以, 在他母亲的要求下,不情愿地帮助儿子做了一个我的专业领域的科学实验。 结果是, 学校认为这个科研报告已经远远地超出了一个初中生的水平, 评委一致认为是我这个博士从中帮忙了。 所以,儿子没有得奖。

在这次事件后, 后来女儿遇到同样的作业, 我就坚决做一个旁观者, 而且她选的是艺术方面的题材, 这个与我的专业没有任何关联。 在女儿获得第一名后, 市里的一位报社记者来采访我, 问我女儿的作品是不是她一个人的努力。 我不假思索地跟记者说, 是女儿一个人的功劳。 这是因为她选的研究项目与我的专业毫无关系, 我即使想帮助也根本帮不了任何忙。 记者听了后觉得有道理。

我经常利用机会对孩子们说:“我不帮助你们是为了你们好, 你们必须学会独立生存的能力。 这是因为你们长大后必然要离开父母, 开始一个人的生活, 比如说, 到另一个城市读大学,到时候我们不能跟着你们一起去, 是不是?”

孩子们在我的这种说教下, 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 几乎从来没有要我为他们解决学业上难题。儿子和女儿在上大学时没有觉得很不习惯, 很快就适应下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1920.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2)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3)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7 郭战胜 韩玉芬 崔锦华 吴斌 张忆文 郭景涛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