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1)

已有 1768 次阅读 2019-2-12 08:1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进退, 人生, 智慧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1)

(十一)知进退是人生的一大智慧

蒋继平

2019年2月12日


人生经常面临艰难的选择, 有的时候会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是进是退,让人感到难以取舍。

正因为如此, 中国的成语有关进退的特别多, 而且很多是互相矛盾的。 比如说: 激流勇进和急流勇退,知难而进和知难而退。

我们到底应该激流勇进还是急流勇退,是知难而进还是知难而退, 是精进不休, 还是应该功成身退, 是与时俱进, 还是引年求退?

我个人对这些成语的认知是: 这个进退的选择是根据人的年龄来做具体决定的。 正确的选择是: 年轻的时候是激流勇进,知难而进;年龄大了以后是急流勇退, 知难而退。 年轻的时候应该是: 精进不休,与时俱进;年老后应该是功成身退,引年求退。

人生处于进退两难的时候也很多。 在这种艰难险阻的环境中, 最好的策略是冷静地等待, 能忍则忍, 寻找时机, 走出困境。

记得有一个富有哲理的幽默笑话: 老和尚问小和尚:“你进一步是死, 退一步是亡, 怎么办?” 小和尚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往旁边跨一步!”

这个故事说明:人生无绝路, 在进退之间还有旁门左道。

我个人的感悟是:知进退是人生的一大智慧, 对人生的进程影响很大。 这个人生智慧不是天生的, 是在人生的过程中慢慢地学会的。总的来说, 遇到同样的进退选择, 年轻时一般会选择进, 年老后一般会选择退。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一个年轻人在加拿大读了博士,很可能选择在加拿大或者美国找一份工作而在北美定居。 这是进的选择。 一个中年人到加拿大做博士后, 完成学业后, 很可能考虑回国工作, 而不是留在国外。 这是退的选择。

我的个人认知还认为越是人生磨难多的人, 越是知道该如何选择进退。 这是因为人生在磨难中懂得了进退取舍对人生的重大影响, 因而, 在困境中增长了经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1740.html

上一篇:我的育子理念和采取的措施(1)
下一篇:为什么我的建议只适合美国?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