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未来研究生的专业取向之我见

已有 2642 次阅读 2019-1-24 08:12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专业取向, 大学, 私企

未来研究生的专业取向之我见

蒋继平

2019年1月24日


在科学网上经常有人问及未来的研究生应该选择什么专业的问题。我也被问及此事。 在以前的博客中已经有过一些交流。 但是, 时间在不断地前进, 时代在变迁, 所以, 以往的一些观念在现时已经成为过期的论调了。 今天我根据社会发展的趋势再来谈论未来研究生的专业取向话题。

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中国大陆准备考研究生的大学毕业生而写的。

根据我有限的信息, 目前中国在读的研究生数量在大约200万以上。 这是一支庞大的队伍。 这200万人在未来的6年时间内都要走向工作岗位。根据以往的情景, 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高级知识分子在中国的就业首选是大学和国家研究院所。在前几年, 这些人选大学和研究院所还是比较容易获得职位的。 可是, 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于以往。 现在大学的教职基本上已经处于饱和状态, 所以, 要争取到大学当教授已经属于小概率事件。国家的研究院所也是人浮于事,重复和超员, 因而, 到研究院所做科研的概率也很低。这就是国家鼓励和强调公民自己创业的原由之一。

鉴于这样的趋势, 未来研究生就业的取向应该在私企, 或者自己创业。

要到私企做科研, 就必须是应用科学领域的专业, 具有社会应用价值的知识和学问才能派得上用场。

因而, 避开文科的研究生不说, 在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生, 选择理论研究领域的, 未来的就业前景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选择应用研究领域的, 未来的就业前景取决于特定专业。 就我有限的信息而言, 选择在电脑,人工智能,工程技术, 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管理,法律, 以及医学等领域的将比较容易在私企生存和发展。 即使一时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也可以自己创业。

我的论点是建立在以下的现实和逻辑推理上的。

首先, 未来的电脑和手机是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 数量巨大的电脑和手机随时都要更新和维护。 这为在这个专业的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

其次,人工智能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 智能化和信息化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来开发新的更尖端的智能产品。

再者,工程技术在任何时代都是一个香饽饽。 这是因为工程技术是为了提高生产力而开发的高效技术。 它的应用范围很广, 从能源开发, 到环境治理等都需要先进的工程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

然后, 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是一门新兴产业。 人类对生物的了解才刚刚开始, 具有巨大的潜力。生物工程和技术是将来人类改良物种的主要途径。

还有, 不管时代如何进步, 不管科技如何发展, 人们总是与生老病死一起度过一生。 所以, 为了解除一些伤病, 医学总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领域。 因而, 学医的人不会找不到工作的。 这是因为即使医院不要医生, 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医学专业的学生照样自己可以开门诊, 为病人看病。

再说法律。 以后中国会加快法制的健全工作, 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除了国家需要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外, 私人律师事务所将会是一个比较流行的新兴行业。

最后, 管理专业是通吃的一个专业, 在那里都可找工作。 当然, 这个包含信息咨询服务等比较时髦的新兴产业。

以上是我个人的认知, 也许比较片面, 希望读者自己做出正确的判断,根据本身的条件和爱好选择自己的专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8771.html

上一篇:越活越觉得自己幼稚和无知
下一篇:草中笋的减肥四字秘诀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2 文端智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