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换一种活法也许是改善家庭关系的最佳方式

已有 2507 次阅读 2019-1-15 07: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家庭, 矛盾, 习惯

换一种活法也许是改善家庭关系的最佳方式

蒋继平

2019年1月15日


大文豪托尔斯坦有句名言: 幸福的家庭是一样的,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从这句话可以得到这样的感觉, 那就是世界上大多数家庭都有各种各样的矛盾。 这些矛盾轻则造成家庭关系的紧张, 重则导致家庭分离破例, 从而表现出各种各样的不幸。

从各种各样的信息中, 我发现造成家庭不幸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每个家庭成员都要家庭中其他成员与自己的想法保持一致, 也就是说, 要其他家庭成员按照自己说的去做。 丈夫要妻子与自己的兴趣爱好一致, 而妻子要丈夫与自己的生活习惯保持一致。 要是一对夫妻在兴趣爱好和生活习惯上相差很大, 但是, 夫妻又固执己见, 不愿意改变自己的习惯, 那么, 必然导致两个人之间的矛盾。

在遍览人间家庭悲剧的过程中, 在总体上来说,我发现越是文化程度低的人, 越是固执己见, 越是不愿意改变自己。 比如说, 在中国的农村, 一些没有文化的男人, 大男子主义思想严重,一定要妻子照自己的意愿办事, 要是妻子不服, 稍有反抗, 就会遭到家暴的不幸。我的这种感觉主要是我年轻的时候生活在农村, 当时整个村庄都是这种风气。

即使现在, 从各种信息获得的感觉仍然是许多家庭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家庭矛盾。 这些矛盾主要是由家庭成员之间生活方式,习惯和担负的责任不同而造成的。

我觉得像生活方式和习惯这样的问题, 因为不是原则问题,改变一下应该不是大问题, 也应该不难做到的。

所谓改变生活方式, 也可以用换一种活法来表述。 这个首先需要在心灵意识上来个大转弯, 主动放弃自己原来的习惯, 尽量去适应配偶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这个尤其在对方确实比自己显得更文明得体的情况下应该做的。

我拿自己作为一个实例来具体说明这一点。

我自小生活在农村,养成了一个很不讲卫生的坏习惯, 根本没有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从外面回家也从来不先洗手就拿东西吃。 我夫人是城里人, 她特别爱干净和讲卫生, 所以, 看到我的这种行为, 总是在一旁指责。 刚开始的时候, 我听到她的指责和抱怨总是感到不舒服, 有的时候很生气。 我们之间因为这个不同的习惯经常发生矛盾。 不过, 经过一段时间, 在夫人的严格把关下, 我原来因为不讲卫生经常肠胃不舒服的毛病有所改善。从此, 我体验到夫人对我的严格要求是为了我好。 因而, 我尽量设法改变自己不讲卫生的坏习惯, 照着夫人的要求换一种活法。 这样一来, 我不但改善了自己的身体状况, 而且消除了一个家庭矛盾。

我的意思是, 在不是大是大非的方面, 在家庭中没有必要为了一点生活细节而固执己见, 换一种生活方式也许可以调和家庭气氛, 避免造成家庭的不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7117.html

上一篇:中国人不喜欢选女性当导师的两个主要原因
下一篇:本能行为, 模仿行为和创造行为的概念和层次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