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人不喜欢选女性当导师的两个主要原因

已有 20365 次阅读 2019-1-14 09:43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人, 女性, 导师, 研究生

中国人不喜欢选女性当导师的两个主要原因

蒋继平

2019年1月14日


我在【研究生出国留学选导师之我见】一文中与两位读者有一些交流。 我把我们之间交流的内容拷贝如下:


[8]李鹤   2019-1-12 09:34

“对于选男教授还是女教授, 这个一般不是很重要的问题。只要是自己觉得合得来就行了。”这句话有点不负责任?为什么前面很多人告诉我“不能选女教授”?

蒋继平 回复 李鹤不知道告许您的人是男是女,不管怎么说, 也许您长得真帅?

蒋继平 回复 李鹤您能不能告知我他们劝您不要选女教授的具体理由?

李鹤 回复 蒋继平男女都有。

李鹤 回复 蒋继平没具体说,感觉是有点基于整体社会的性别歧视的原因。

蒋继平 回复 李鹤这个很可能。 我赞同。


[7]柳竹浠   2019-1-8 23:54

留学机构说的的选教授三个原则,1助理教授不选,2女性不选,3亚洲特别是东亚的教授不选

蒋继平 回复 柳竹浠这个在美国有可能被认为有歧视倾向。


最近科学网有一些关于研究生和导师的关系的讨论, 甚至有人提出要在大学制定研究生与导师的协定书。我看到这些文章又想到了为什么中国人不喜欢选女性做导师这个问题。我觉得其中有两个主要原因。

首先是中国人的性别歧视问题。 这个也可以说是中国人的大男子主义思想在作崇。 大多数中国男人认为跟着一个女性做事是很不光彩的事, 有失男子汉的尊严和威风。

其次是女性本身的问题。 因为生理上的差异, 女性有怀孕, 哺乳,月经和更年期等女性特有的生理期。 在这些生理期间, 女性的行为有时候与生理正常期有明显的不同。这点尤其在更年期更为明显。 而女性的更年期时间很长, 可能在10年左右。 大多数女性的更年期在45-55岁之间。 这个年龄正是一个女人事业的顶峰时期。

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有时候的情绪很古怪, 而且她们自己又不知道自己的情绪容易波动, 很难控制。 这就很容易因为小事就发脾气, 或者不高兴, 让别人看她们的脸色。

即使已经接受高等教育, 人品素养已经修炼得相当不错的女教授们, 在生理异常期也很难做到与男人一样。 这不是她们的错, 是上苍的安排。

简言之,我认为造成中国人不愿意选女性当导师主要是因为:

第一, 意识形态上的偏见, 大男子主义思想作崇。 这个属于性别歧视, 是社会的不公。应当得到改正。

第二,女性生理上的问题。 这个是上苍的安排, 是自然进化的产物, 使女性生来就处于不利地位。生物进化就是择优录用。 这也许是不选女性当导师的合理解释。

特别声明, 女导师们看到这篇文章千万不要生气。 我的本意是为你们说话, 我在做科普, 把生物学知识用来解释社会现象。学生们看到这篇文章可以更好地体谅你们的难处,所以, 会变得更容易相处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6953.html

上一篇:川普真是为了别人才当总统的
下一篇:换一种活法也许是改善家庭关系的最佳方式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4 杜芳 杨正瓴 韩玉芬 文端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