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书本知识, 应用知识和悟性知识的层次

已有 3916 次阅读 2019-1-13 10:25 |个人分类:个人学术观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书本知识, 应用知识, 悟性知识, 层次

书本知识, 应用知识和悟性知识的层次

蒋继平

2019年1月13日


人的知识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书本知识, 第二个层次是应用知识, 第三个层次是悟性知识。

所谓书本知识, 顾名思义, 就是从书本上学来的知识。 比如说, 唐诗宋词, 牛顿定律, 数学公式等等。人们获得这些知识靠的是记忆力,是死记硬背的结果。 所以,记忆力好的学生和勤学苦练的学生在书本知识方面就比较突出, 考试成绩就比较好。

应用知识是指能够把学到的书本知识应用到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 也就是说具有将学到的书本知识举一反三的能力。 这个层次的知识与一个人的智商密切相关。 智商高的人在这方面就比较优秀。这个层次的知识与记忆力没有正相关, 但是, 与思维敏捷, 逻辑推理, 融会贯通有着密切的关系。具有应用知识的人善于在工作中灵活地运用从书本上学来的知识, 而不是生搬硬套。一般来说, 应用知识丰富的人都是各行各业比较突出的人。

悟性知识是一种天生的能力。 这个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也是导师教不会的。 悟性知识靠的是一个人的慧根, 悟性和灵性。这是人类知识三个层次的最高层次, 在人类中的比例很低很低。 具有悟性知识的人一般可以成为大师级的人物。悟性知识是一个人从大自然和社会活动中自己体悟出来的知识, 是没有先例的知识。 一个悟性很高的人可以从大自然的各种现象中认识到世界的运行法则, 从各种社会现象中得出人生的感悟。

鉴于这些知识的层次的不同, 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的一些高考状元和大学的成绩优异者在进入社会后大多数没有突出表现的原因了。 这是中国应试教育的必然结果。 这些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 他们的书本知识确实很好,也许他们的记忆力超群, 加上他们愿意花时间苦读和练习, 所以, 在考试中就表现突出。 但是, 要是他们智商平平, 缺乏悟性, 到了社会, 就不能将学到的书本知识灵活地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方面, 那就成了“真正的书呆子”了。

当然, 中国的大多数成绩优异的学生还是属于具有书本知识和应用知识的人。 这些人进入社会后就是社会的精英, 他们会在各行各业成为优秀分子, 为社会的进步发挥自己的才智。

不过, 愿我直言, 目前的中国教育体制最有利于书本知识的传承和掌握, 最有利于天生记忆力强的人,最有利于勤学苦练的人, 而不利于善于独立思考的人。 在这种环境下, 悟性知识是很难有机会展示其光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6818.html

上一篇:说自己的是病人, 说别人的是医生
下一篇:川普真是为了别人才当总统的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8 贾玉玺 武夷山 韩玉芬 李兆良 罗娜 汤茂林 李学宽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