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选择去私企工作的三大原因

已有 6875 次阅读 2019-1-6 21:59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私企, 任职, 大学, 任教, 博士后

我选择去私企工作的三大原因

蒋继平

2019年1月6日


今天在我的博文【美国生物领域私企的科学家与大学教授的不同点】中有博友提及到博士毕业后选择去私企做科研还是留校任教的话题。我利用周末的时间来谈谈我当年如何做这个选择的个人经历。

1991年年底, 在我获得博士学位前两个星期,我的博士论文导师委员会中一个教授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 跟我商量我博士毕业后的去向问题。 他是当时这个系甚至这个大学的当红教授, 名望很高。 他一向对我有很好的印象。 他给我提出了一个选择, 就是博士毕业后就到他的实验室做博士后。 他的博士后待遇是年薪$18000. 我当时没有立即答应, 只是跟他说会考虑这个选择的。与此同时, 我也在申请一个私企的博士后职位。

在这次谈话后, 我彻夜未眠, 思考着我博士毕业后的去向问题。 我当时心中有三个选择。 第一, 立即回国。 第二,接受这个教授的聘用。 第三, 去美国的私企工作。

回国的考虑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 第一,我已经有两个孩子。 这个对回国工作很不利。 当时的一胎化政策会严重影响到第二个孩子的生存状态。 第二, 我学的专业已经与原来的研究领域毫无关系, 而且一直没有与原单位保持联系。 在这样的境况下, 回国的选择不是明知之举。

大约一个星期后, 我接到美国的一个私企的博士后招聘合同通知。 这个私企是一家种子公司, 它的年薪是 $25000.

在决定是留校还是去私企的选择上, 以下的三大因素决定了我的选择取向。

首先, 我的听力严重受损, 已经根本不适应在大学任教, 只适合在科研单位做科研。 要是留校做博士后, 一般的目的是留校任教。 因而, 我对留校做博士后没有多少兴趣, 也觉得不适合我的特殊境况。

其次, 私企的年薪待遇远远高出大学的待遇。这个每年有$7000 差异。 按照百分率来算, 有将近40%的差异。 这个七千美元的不同在当时是一个很大的差异。要知道7000美元在1992年在中国大陆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第三, 我已经在美国的大学学习生活了6年时间, 对大学的方方面面都有一些了解, 可是, 对美国的私企没有半点的了解。而且, 我原来的单位也是一个研究所, 不是大学。 再者, 这个私企是搞种子研发的, 与我原来的单位是同一个性质。 因而, 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去学习美国种子研发的方法和技术, 以便将来回国可以派上用场。

在经过反复的思考后, 我接受了这个私企的招聘合同。

当然, 我的情况很特殊, 主要是听力问题。 所以, 我的选择取向不适合听力正常的人。 我在此善意提醒听力正常的人绝对不要受到我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5665.html

上一篇:草中笋2019的生存规划(2) 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下一篇:这样的景象你喜欢吗?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0 杜芳 刘立 李东风 郭战胜 刘钢 白龙亮 杨顺楷 陈志飞 孙颉 李世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