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生物领域私企的科学家与大学教授的不同点 精选

已有 5311 次阅读 2019-1-5 21:59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美国私企, 科学家, 大学教授, 科研

美国生物领域私企的科学家与大学教授的不同点

蒋继平

2019年1月5日


今天在我的【从解剖番茄果实学到的知识和得到的感悟】一文中看到杜芳博友的评论, 使我产生了写这篇博文的想法。

杜芳博友在评论中写到:

蒋老师,我喜欢您的这篇博文,因为我很好奇生物学工作者在美国的公司是怎样工作的 与我们在学校工作的老师有何不同。谢谢:)


这篇文章就是专门来回答这个问题的。这里只谈美国生物领域私企的科学家与大学教授的不同的地方。

第一。 私企的科学家100%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科研上, 大学的教授一般70%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做科研, 30%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教书上课。

第二。 私企的科学家的主要时间和精力用来做科研, 不用申请经费, 不用写论文, 不用担心科研成果转化。大学的教授要申请科研经费,要写论文, 要找科研成果转化的对象。

第三, 私企的科学家的研究课题都是公司指定的, 属于市场急需解决的问题或者急需的产品, 反正是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内容。科学家接到这个课题, 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个课题。 但是, 所有的经费, 仪器设备等实验必需的资源,公司都会满足科学家的需要。大学教授的研究课题一般只是自己专业相关的较前沿的, 具有探索和开创性的研究, 实际应用价值很难说。

第四, 私企的科学家和大学的教授在具体的研究上是一样的, 都是应用在博士阶段学到的知识和研究方法来进行研究,这个包括实验的设计,数据的采集和分析,逻辑推论和总结。但是, 一般来说, 私企的科学家是自己做具体的实验, 而大学教授的实验有的是研究生或者博士后完成的。

第五, 私企的科学家一般每年只有2-4周的带薪休假。 这个是根据工龄来决定的。大学的教授每年有寒暑假。 休假的时间远远比私企的科学家长。

最后, 私企的科学家一般要经历每年一次的业绩评估。 业绩评估的主要内容是科研的进展和成果。 大学教授可能不用经历每年一次的业绩评估, 但是, 有一个时限五年的决定命运的终生教职的重要评估。 这个评估的主要依据是发表的论文数量和质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5508.html

上一篇:可以没有官员但是不可以没有厕所清洁工
下一篇:草中笋2019的生存规划(2) 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9 刘立 黄仁勇 武夷山 韩玉芬 曾杰 杜芳 黄永义 白龙亮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