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大众宣传媒体最好多些逻辑理性少些情绪化语言

已有 1940 次阅读 2018-12-26 07:07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众媒体, 宣传, 逻辑理性, 情绪化

大众宣传媒体最好多些逻辑理性少些情绪化语言

蒋继平

2018年12月26日


大众媒体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 所以, 大众媒体上的言论被认为是一个国家的文明标记。

我的印象中觉得中国的一些大众媒体上的言论缺乏逻辑理性, 富于情绪化的语言经常充斥着一些报道。

我这样说的依据是: 当一个外国留学生说他喜欢中国的文化, 觉得中国有很多值得他学习的地方, 中国的许多媒体会争相报道这个留学生的言论,大加赞美,觉得很光荣, 很自傲。但是, 当一个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某个公众场合说她喜欢美国的文化, 喜欢美国的环境, 却会受到中国媒体的齐声谴责, 说她数典忘祖, 崇洋媚外。 我看到对这样一种性质完全相同的事件的截然不同的态度,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 我觉得一些中国人具有严重的双重标准, 或者说看待事物缺乏逻辑理性, 凭着情绪进行不公正的评判。

我当然理解人的共性, 那就是喜欢听好话。但是, 难道别人说自己好才能接受, 有人说别人好接受不了?这样的话也太心胸狭隘了吧。华夏的五千年文明应该是包容万象的历史继承。

我是一个生物学家, 我深知生物的进化是从低级的情感向高级的逻辑理性发展而来的。 人的最大特征就是具有高度的逻辑理性, 而不是情感动物。  

简言之, 我希望一些大众媒体能够充分体现逻辑理性的文明风范, 而不要凭情绪误导公众, 掀动民族情绪有时候的后果是很严重的, 因为这是与文明进程背道而驰的做法, 最终会受到历史的惩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3556.html

上一篇:今天运气很好
下一篇:可怜天下儿女心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2 刘山亮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