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懒惰是人生最大的阻力

已有 3959 次阅读 2018-12-24 07:2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懒惰, 人生, 阻力

懒惰是人生最大的阻力

蒋继平

2018年12月24日


懒惰是一个词组, 由懒和惰组成。 在我看来, 懒主要是指身体的行为, 而惰主要是指思维的动态。

本着这样的认知, 我现在来谈论一下为什么懒惰是人生最大的阻力这个话题。

首先来说懒。 通俗地来说,懒就是不肯干活, 不肯吃苦,不愿意读书, 不喜欢做作业,不努力做实验, 不去锻炼身体。 反正懒的人总是会找一个理由避免锻炼身体,逃避干活做事,过着好逸恶劳的日子。这样的人, 即使天资聪颖,家境很好, 也一定是一个大事无成, 碌碌无为的人,甚至可能成为一个败家子。一般来说, 懒的人身体缺乏锻炼, 会超重, 或者会有其他健康问题。 懒的人一般也不会在事业上有所建树。成就都是干出来的。一个人的人生首先是健康, 然后是事业。 这两者都不行, 那么, 这个人的人生结局可想而知了。

再来说惰。 惰就是不肯动脑筋,不去思考, 凡事都是消极地等待, 没有紧迫感,得过且过。这种生活状态对人生是很不利的。人生时限很短, 人的一生有几个关键时段, 错过了这些关键时段就失去了可以改变人生的重要机遇。时间是不能倒流的, 失去了就再也找不回来。所以,惰性等于是断送人生前程的慢性麻醉药, 使人在不知不觉间失去一切。

一般来说, 懒惰是一对恋生姐妹, 相辅相成,紧紧相随。懒惰的人不思进取, 缺乏奋发向上的动力, 过着甘居下游的日子。 这样的人生是很消极的。 因而, 懒惰是人生征途上最大的阻力。所以,要想在人生征途上有所作为, 必须首先清除自身懒惰的缺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3222.html

上一篇: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做胃肠镜检查?
下一篇:中国科技界三个和尚没水喝的现状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10 范振英 郑永军 刘振华 陈颖 文端智 郭景涛 冯兆东 韩玉芬 杨金波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