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的最佳状态就是在奋斗中享受生活

已有 3851 次阅读 2018-12-17 07:5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奋斗, 生活, 乐趣

人生的最佳状态就是在奋斗中享受生活

蒋继平

2018年12月17日


俗语云: 人生百态。 这话道出了人生的复杂多样性。 有的人富可敌国, 有的人无家可归, 有的人权倾天下, 有的人终生被奴役。反正即使具体到一个人身上, 其人生通常也是处在不同的状态中,有时兴高采烈, 有时垂头丧气, 有时觉得很幸福, 有时又觉得生活很辛苦。这种人生的多样性, 可能涉及到许多因素, 有的可能是命数。

让我们排除命运的使然, 采用我的人生我做主的人生哲学, 争取使自己的人生尽量处于最佳状态。 要达到这个目标, 我认为必须要学会在奋斗中享受生活的技巧和在奋斗中享受生活的习惯。这话听起来有点矛盾。 这是因为在大多数人的思想意识中, 奋斗就意味着辛苦, 就必须应对生活的压力, 哪能享受生活呢?

那么如何在奋斗中享受生活呢?下面是我个人的经验体会, 说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 在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上奋斗。 要学会克制不良欲念, 要养成知足常乐的心态, 要学会感恩, 不贪财, 不好色, 宁可多付出,不取不义之财,从来不做亏心事,使自己始终生活在心安理得的境界。假如你有以苦为乐的心态, 那么, 你一定会在奋斗中获得享受人生的感觉。

第二, 通过奋斗使自己保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人生奋斗是建立在健康的基础之上的。 要是健康有问题, 即使生活很富有也无法享受, 仍然处于病痛的折磨中。 所以, 我这里指的奋斗本身就包含要经常锻炼身体。 在身体的锻炼中享受健康的体魄带来的快感。

第三, 通过自己的奋斗, 建立起一个衣食无忧的物质生活。 说到底, 人生的享受首先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一个吃不饱, 穿不暖的人无论如何也谈不上真正的享受人生, 因而, 人生的奋斗也是要讲效率的。 在奋斗中获得成就, 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第四,尽量使自己的奋斗处于平衡状态, 不走极端, 要做到劳逸结合。 奋斗固然需要艰苦努力, 但要注意分寸, 千万不能以损害健康为代价, 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第五, 奋斗也要兼顾家庭。 世界上许多成功人士因为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事业的奋斗上, 很少顾及家庭, 因而, 导致亲情的缺失。 据说最近非常被人关注的华为金融主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获得保释时对她的律师说, 她以后要多花一些时间与家人一起生活, 在过去的25年中, 她为了事业, 几乎没有时间享受人生, 25年中连小说都没有读过一本, 很少有时间陪丈夫和孩子。这样的奋斗取得的成功, 已经失去了奋斗本身的初衷。 奋斗的初衷就是为了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最后, 在奋斗中养成良好的心态。 要热情开朗, 宽容待人, 不计较得失,把成就当成来自上苍的恩赐, 把挫折看成是来自上苍的试炼或者变相的恩赐。成了就庆贺, 败了就认命, 把成败看得轻一点。 只要尽量使自己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正当的地方, 不虚度年华, 对得起自己, 对得起家庭, 对得起社会。这样的话, 你的奋斗一定会其乐无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1945.html

上一篇:分享一下在美国作肠胃镜检查的基本信息
下一篇:用写博文来充饥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0 刘山亮 王永奉 张学文 宁利中 罗娜 朱伯靖 何海 严夺魁 白龙亮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