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在美国读博士的性价比很低

已有 4456 次阅读 2018-12-14 07:48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博士, 性价比

在美国读博士的性价比很低

蒋继平

2018年12月13日


我发现美国的年轻人对读博士一点儿兴趣都没有, 尤其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从小在美国长大的海外华人, 好像也有这种趋势。我身边的美国同事和朋友的子女几乎很少希望读博士,一些华人的子女同样如此。 他们大学毕业就一心一意找工作, 没有任何读研究生的打算。

我一开始很不理解为什么。 我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是因为这些华人的子女学习成绩都很优异, 完全有能力读研究生的。 我自己的一子一女也是如此。 跟他们讨论读研究生的计划, 他们总是不感兴趣。 他们的理由是他们的同学们都没有这样的打算, 而且读博士不划算, 读了博士只有当医生, 做律师,在大学当教授。 要是不是医学专业和法律专业, 又不想去大学任教, 读不读博士没有多少差异。

听了这些话, 我一开始认为是他们怕读博士吃苦,找借口作为托辞。 后来与美国人交谈后发现这是真的, 是美国社会的现实反映。

十几年来的事实已经开始证明我的想法不符合美国社会的生存法则。美国社会是资本主义社会, 一切几乎围绕着金钱这根主线, 有钱就有一切。 在社会地位上, 实行的是人人平等的人生价值观,权力代表等级的现象很少见,因而, 博士, 硕士和学士在一起工作几乎没有明显的等级观念。所以, 博士没有任何特权和优惠待遇, 也没有任何身份尊贵的荣耀。

大家一定知道, 读博士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艰辛之路。 绝大多数美国人, 尤其是医学专业的, 毕业时不但年纪一大把, 而且背负着一大笔学生贷款。

选择去大学任教的博士, 至少需要一些博士后的经历。在做博士后的时候, 不但收入低, 而且不算正式职业,面临经常换地方的烦恼。 即使如愿在大学找到一份教职, 从助教干到终身正教授, 一般需要至少10年时间, 到那个时候, 已经人到中年。要是业绩平平的教授, 其收入也不会比在企业的同龄大学毕业生高多少。 因而, 即使从经济上来说, 博士也没有多少优势。

综上所述, 读博士将自己的最佳年华作为代价,毕业时年龄已高,对成家立业造成泄后的不良影响,而且很可能造成经济上的一大负担, 毕业后在单位没有任何特权和优惠, 一切都需要自己同样的打拼。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 读博士的性价比很低。我想这是美国年轻人对读博士不感兴趣的主要原因。事实上, 他们的想法是对的。 我的儿女主动放弃读博士, 就是因为他们觉得读博士不划算。 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 他们现在的处境比我这个博士老爸好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1458.html

上一篇:尽量给生活增加一点光彩
下一篇:写博客优于写论文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 蒋鸿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