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不可能天天阳光明媚

已有 3657 次阅读 2018-12-13 07:40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人生不可能天天阳光明媚

蒋继平

2018年12月12日


前不久惊闻著名华裔科学家张首晟英年早逝的新闻, 心中充满了震惊,惋惜和疑虞。这几天来, 我一直在思考人生这个令世人足摸不透的话题。

翻开世界历史画卷, 不难发现, 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复杂的一个生物种群, 真可以用人生百态来描述, 各种各样的遭遇处境和结局,应有尽有, 花样万千, 不胜枚举。

总的来说, 人生是一个个体的动态过程。 这个过程因人而异。 这个过程受到家庭背景,社会体制,时代潮流和个人努力等因素的影响。

有的人生来衣食无忧, 非常富有, 但是, 到了年老病逝时, 却是贫困潦倒。有的人生来就衣不蔽体,食不果腹, 但是, 却在离世时留下一大笔财富。因而, 人生是一个难以足摸的动态轨迹。

虽然每个人的人生很难预测, 也很不一样,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 那就是人生不可能天天阳光明媚。 人从生下来到死, 只是时空中的一个动态点,这个动态点受到时空的影响。 这个时空就是人们所处的环境。

人所处的环境可以分为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两大类。 不论是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环境,好的环境会对人的心态造成积极正面的影响, 反过来, 坏的环境气氛会给人一种负面的阴影。

就自然环境而言, 有白天, 有黑夜, 有晴空万里, 也有乌云密布的时候。 在人的一生中, 这种自然现象要反复不断地出现N次。 所以, 即使从自然现象来说, 人生一辈子也很难总是生活在阳光明媚的环境中。

再拿人文环境而言,我这里说的阳光明媚是指好的人文环境, 或者说好的人生境遇。 可是,社会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 有君子也有小人, 有英雄也有强盗, 有朋友也有敌人。 总之,一个人在其一生中很难总是生活在顺境中, 不可能只有朋友, 没有敌人或者对手,不可能事事万事如意,没有挫折。

说到这里, 我的意思很明瞭, 就是人生充满了不确定因素, 有阳光, 也必定有黑暗, 有成功, 也一定会有挫折的时候。因而, 对待人生,要有个心理准备。 当人生处于阳光时, 当然会觉得心情舒畅,生活不会感到有问题;但是, 人生必定有面对艰难曲折的时刻,在这个时候的心态对人生更为关键。懂得了人生不可能天天阳光明媚的道理就可以帮助你坚定信心,勇渡难关, 从而化险为夷, 走出困境。

世界上绝大多数真正的成功者都是从逆境中闯出来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1268.html

上一篇:掌控好生物三节律对人生有益
下一篇:尽量给生活增加一点光彩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3 韩玉芬 罗娜 蒋鸿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