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张首晟的离世给年轻人敲响的警钟

已有 3670 次阅读 2018-12-8 09:40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张首晟, 年轻人, 警钟

张首晟的离世给年轻人敲响的警钟

蒋继平

2018年12月8日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 美籍华裔张首晟教授的突然离世惊动了世界的关注。 我也十分不解他为什么会在人生的巅峰时期选择放弃他的辉煌人生。 在苦思冥想之后, 我实在找不出导致他离世的致命因素, 最多只是推测他可能遇到了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难题, 比如说, 投资亏损严重, 或者卷入了一些敏感的领域, 受到牵连。

我根据本人的人生经历和职业知识, 结合在媒体上收集到的相关信息, 我认为张首晟的人生太过顺利, 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已经走过了55个风调雨顺的春秋, 养成了一种养尊处优的贵族气质, 在成功中变得飘飘然, 缺乏挫折感, 没有磨难的感受和经历。一个终日在鲜花和掌声中度日子的人, 生来就衣食无忧的人, 突然面对一个很严重的打击或者不幸事件, 就会束手无措, 没有足够应对的勇气和能力, 由此很可能选择逃避现实的想法, 作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极端行为。

要是他的死的确不是谋杀, 而是自己跳楼轻生的话, 那么, 我认为他的死可以作为给年轻人敲响的一个警钟。

我的意思很明显, 那就是人生不能太过顺利, 人生需要一些艰难险阻, 有时经历一些挫折也是一件好事。艰难险阻和挫折可以磨练人的意志力。 人的意志力是走向最后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这也是我一贯坚持的教子理念。 我在儿女成长过程中人为地给他们一些艰苦的挑战。 比如说, 在暑假期间, 让儿子去沼泽地伐木。 那是一个十分艰苦和具有挑战性的苦活。 我的做法很可能与大多数中国父母的育子理念有些不同。 我估计大多数父母会利用暑假让孩子进入补修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0475.html

上一篇:张首晟:一棵在温室中成长起来的参天大树
下一篇:我的人生仅剩三大爱好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4 焦飞 孙长庆 韩玉芬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