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研人员需要有从异常现象中发现规律性的能力

已有 3238 次阅读 2018-12-7 09:23 |个人分类:个人学术观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人员, 异常现象, 规律

科研人员需要有从异常现象中发现规律性的能力

蒋继平

2018年12月7日


在自然领域从事科研的人员, 很可能经常遇到一些异常的自然现象, 这点尤其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人员更有切身体会。这是因为生物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 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会表现出不同的性状。

一个知识全面, 经验丰富的科研人员, 应该懂得生物既有个性特征, 也有共性或者规律。一个观察能力强, 善于分析推理的科研人员应该具有从异常现象中发现规律性的能力。

鉴于此, 一个刚进入科研队伍的新手, 需要尽早和利用一切机会培养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

下面我用一个个例作为具体的内容与大家一起分享。

前几天公司的一个技术员向我报告, 发现杂交育种的大型温室内有一些蕃茄植株出现异常症状。 这些异常植株表现出脱氯的症状, 所以, 整个植株体现了苍白的枝叶, 看起来很不正常(图一)。 这些异常的植株随机分布在温室中的一些区块。 但是, 整个温室的大部分区域都是正常的。

我仔细认真和反复地查看这些异常植株,发现这些异常植株有一个共同点, 就是都是临近的两株同时表现异常, 这种异常一共有10个组合。这个异常现象非常一致, 不像被病原菌侵染引起的病害症状。 这是因为由病原菌侵染引起的症状不可能达到如此一致的程度。 这个异常现象也不可能是因为环境条件的异常引起的。 这是因为整个温室中99%以上的植株仍然正常生长。这个异常现象更不能用肥水和营养来解释。 这是因为整个温室使用的都是统一的滴灌系统, 所有的肥水和营养都是电脑自动控制, 所有植株都得到同等的份额。

鉴于以上的分析,采用排除法, 我认为这个很可能是其他原因。 我继续寻找可以用来解释这种异常现象的依据。 经过进一步的查看, 我发现这些异常植株都是同一个品系, 它们是用来进行杂交的一个亲本。 因为这个亲本用来与其他10个不同的品系(亲本)进行杂交,而且其杂交组合被随机分布在不同的区域, 所以, 导致了在不同区域出现异常现象的结果。

这个发现使我从异常现象中找到了规律(共性)。 因而, 我轻而易举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给育种者们一个令人信服的诊断报告。 我报告的结论是:这个异常症状是遗传问题, 是这个特殊品系本身的问题。这个很可能是这个品系在演变过程中产生了基因变异, 导致了叶绿素生成的障碍, 所以, 表现出明显的失氯症。


图一。 表现出严重失氯症的植株。

IMG_196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0295.html

上一篇:接受新事物是科技人员应有的一种素养
下一篇:张首晟:一棵在温室中成长起来的参天大树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6 范振英 檀成龙 郑永军 王从彦 刘山亮 李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