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接受新事物是科技人员应有的一种素养

已有 2358 次阅读 2018-12-4 09:01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事物, 科技创新, 几率

接受新事物是科技人员应有的一种素养

蒋继平

2018年12月4日


在科技界工作的科技人员, 各自争取创新突破是情理之中的事。 可是, 科技创新不但需要才智, 也就是个人的天资; 而且需要适合创新的环境和资源, 这个包括设备和基金等硬件设施,以及开放的政策法规等软件设施。即使有了这些因子, 还需要一定的机遇和运气。 这是因为科技创新是一个具有相当难度的工作, 成功的概率很低。 原因是比较容易的已经被前人做出来了,剩下的都是一时难以解决的难题, 而且, 对此进行研究的人或者团队众多,竞争异常激烈,慢一拍就落在别人的后面, 造成功亏一篑的结局。还有, 有些创新属于一时的灵感, 这个不是刻苦努力可以获得的。所以, 运气在科研中也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

正因为如此,虽然世界上有一支人数众多的科技队伍, 仅中国就有600万之众, 可是, 真正的重大科技创新仍然屈指可数。

由此可见, 要搞出重要的科技创新, 是具有一定难度的, 成功的几率很低。不过, 即使个人获得成功的几率很小, 但是, 因为世界上有一支数量巨大的科技队伍, 所以, 获得成功的人还是经常有的。

问题是, 当新的科技创新出现时我们对这个新成果的态度。 是采用积极的态度接受这个新事物, 还是抱着消极的态度怀疑或者抵制这样的新事物?

我本人的观点是,我自己因为天资不好, 运气不佳, 不能作出重大的创新发明, 但是, 我应该愉快地接受那些优秀科学家的创新成就。 这样的话, 也可以为科技创新提供一些积极的气氛。 我想这应该是科技人员一个应有的素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9733.html

上一篇:动物实验等于人体实验吗?
下一篇:科研人员需要有从异常现象中发现规律性的能力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4 檀成龙 宁利中 梁洪泽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