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安检被查收的物品都到哪里去了?

已有 3704 次阅读 2018-11-25 07:50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安检, 违禁品, 杭州东站

中国安检被查收的物品都到哪里去了?

蒋继平

2018年11月25日


这次回国, 在上海浦东机场的候机楼接受了一次安检,在地铁站接受了一次安检; 在溧阳的高铁站接受两次安检,一次是送夫人和女儿去杭州,另一次是我自己乘高铁去杭州。 在杭州东站的地铁站和高铁站一共接受了五次安检。在上海虹桥的地铁站和高铁站接受了四次安检。 加起来一共接受了13次安检。 我夫人比我还多一次, 她为了取回那把被查收的小剪刀又回到杭州东站二次安检处, 这个必须通过入口处的安检。

在这些安检处, 我发现有旅客被查收物品的情景。 我夫人就有一把很小的剪刀被查收。

凭我13次的安检经历, 大多数地铁和高铁站的安检是很正常的, 是快速高效的, 只有杭州东站的二次安检实在令人费解。在这个二次安检处, 除了比正常的安检处有更多的安检人员外, 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查禁物品的登记台。这个登记台给被查禁物品的旅客一个收据, 告许旅客可以凭收据在30天内取回被查收的物品。

这个做法看起来很公正合理, 可是, 实际上属于忽悠旅客的行为。举例来说,你把被查收的物品保存在杭州东站,其中有许多旅客是到杭州旅游观光的,他们在30天内根本不可能重返杭州。 他们不可能为了一个被查收的物品而专门再回杭州。 这点道理谁都懂。

杭州东站二次安检令我费解的地方主要是, 在其他地方数次安检都没有问题的同样物品, 在二次安检时就被认为是违禁品, 就被查收。我注意到, 在二次安检处被查禁的旅客很多。 所以, 二次安检处查收了很多物品。 这些被查收的物品主要是日常生活用品,比如说:剪刀, 小刀, 洗头液, 护发素, 打火机, 牙膏, 饮料等等。

我的问题是, 这些被查收的物品,到了30天期满后, 没有被认领, 安检处如何处理这些物品。 当成废品作为垃圾扔掉?还是安检处永久保存? 或者是安检人员内部分享?或者是其他处理方法? 国家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政策和程序对此进行综合管理?有没有给公众一个交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8089.html

上一篇: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22)
下一篇: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23)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0 张晓良 朱志敏 韩玉芬 武夷山 刘钢 杨正瓴 周春雷 郑强 周忠浩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