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18)

已有 2226 次阅读 2018-11-22 07:58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杭州东站, 高铁, 安检, 小剪刀

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18)

(十八)杭州东站的安检使人觉得不可思议

蒋继平

2018年11月22日


从陵园扫墓回到酒店, 到前台办理行李寄存和退房和预定房间的手续。 我们三人就乘地铁去杭州东站。 我们的高铁发车时间是下午四点57分。到了杭州东站, 首先经过入口处的安检, 没有任何问题。 然后来到检票口, 从杭州开往上海的这班高铁的检票口是14B 和 15B。

我们来到候车区, 看到一条通告, 【在14B 和 15B检票的旅客从此往右走到安检处接受二次安检】。

我们顺着通告的标志来到二次安检处。 二次安检处的设备和程序与高铁入口处的一样, 不同的是二次安检处的工作人员特多,有专门的办公桌。 我数了一下, 一共大概有7-8位 安检人员在值班。

女儿在最前面经过安检。安检人员拦下女儿和一个行李箱, 说里面有违禁物品, 需要开箱检查。女儿对安检人员说, 这个行李箱不是她的, 是她妈妈的。 安检人员开箱检查后发现有一把小剪刀(图一)。开箱检查的一位男性安检员问一位女性安检员, 这样尺寸的小剪刀能不能让其随行李一起上高铁, 那位女性安检员看了一眼, 看到金黄色的小剪刀很是可爱, 就说, 不能随行李带在身边, 必须由他们留下保管。

夫人听了后不懈地问:“为什么刚才在入口处没有问题, 在溧阳到杭州的高铁安检站也没有问题?”

安检人员说:“因为上海有重要人物在参加重要会议。”

安检人员说完后就叫我夫人拿出证件, 并且从办公桌上拿出一个本子, 记录被查收的物品名称和被查收人的有关信息。 夫人询问了一些相关情况, 并且从安检员手中取了一份收据。

根据安检人员给的收据, 被查收的物品由安检站保存30天, 30天内凭收据可以取回被查收的物品, 30天后不取, 就成为自动放弃的物品。

我对这个安检站的做法觉得不可思议。 我的理由如下。

这样尺寸的小剪刀在上海的超市至少也有几千把吧。难道因为某某人在上海, 所有上海市的剪刀, 小刀都要收缴起来由民警或者安全部门保管?要不然,恐怖份子和暴徒们用不着在明知要通过安检的行李箱内藏一把小剪刀, 到上海超市买一把就行了, 是不是?所以, 这样的做法实在不符合逻辑, 也解决不了任何对安全有威胁的实际问题, 对不对?

由此, 我对这样的做法有如下的疑问。

这些被查收的物品有多少被查收人用收据领回去?我估计绝大多数被查收的旅客不会为了一个小物品而专门从上海返回杭州取回这样的物品的, 有的人到了上海去了国外或者其他地方, 在30天内不可能重返杭州, 那么, 这些被查收的物品就自动被充公了。安检站如何处理这些充公的物品?国家机关有这方面的详细记录和报告吗?这些充公的物品当成废品运往垃圾场?还是有其他的处理方式?安检部门对公众有官方说明吗?有据可查吗?安检人员有权对旅客进行检查, 民众有权利对安检部门进行监督查询, 因为安检人员拿着纳税人的钱, 是旅客们在养着!

我在一些社交应酬场合问及一些与会人士, 大家都说曾经有过被安检站查收物品的经历, 尤其是女士们更是对此很是不满。

我在杭州东站的违禁物品保存处看到一位很年轻的女孩, 凭着收据取回她的一个护发液塑料管, 眼里含着眼泪, 很是悲伤和愤怒。 我深切体会到她的悲愤。 她在上海时没有这个护发液可用,为了这个护发液, 从上海返回杭州时到了杭州东站,在入口处要排很长的队,要经过安检, 要找到二次安检处, 要按照二次安检处的指示到规定领取保管物品的地方取物品, 其中花去的时间和精力远远超出在超市买一个同样的护发液。 这等心酸和折磨着实使人感到悲愤!

我夫人为了这把小剪刀也经受了同样的煎熬, 很是悲愤交加。

照理来说, 国家的所有部门都要以民众的最大利益为最高考量, 为民众提供最便利的服务, 而不是给民众制造人为的麻烦和困境。

当执法部门把民众作为任意摆布的对象时, 那么, 这个社会的状态就可想而知了。

我非常好奇,为什么安检部门不能与高铁的乘警合作, 把查收的物品由同班次乘警保管, 随车带到目的地, 在出口处交给持有收据的被查收人?这样的话, 既保证了乘客的安全, 又照顾到旅客的个人利益。 做到这点, 难道很难吗?


图一, 被查收的小剪刀, 小剪刀的头部不到一寸。 为了使读者有一个尺寸的概念, 我用一根标准牙签作为陪忖。

IMG_1913.JPG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7520.html

上一篇: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17)
下一篇: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19)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