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14)

已有 1820 次阅读 2018-11-19 09:09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故乡, 印象, 温饱, 文明

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14)

(十四)对故乡的总体印象

蒋继平

2018年11月19日


从10月27日晚到达故乡, 到11月3号早晨离开故乡, 我这次中国之行一共在故乡生活了将近一个星期。在这短短的一个星期中, 我除了拜会了三个姑姑和一个小叔外,分别与一些初中, 高中和大学同学相聚, 更多的时间是与兄弟妹妹和乡亲们在一起。

故乡溧阳大概属于一个四线城市, 她处在长江三角洲的中心地区, 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这里有山有水,物产丰富, 自然环境优美,四季分明, 气候宜人, 人口众多。

据说【以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连续剧中的一些镜头就是在溧阳的天目湖拍的。

我这次在故乡期间, 走访了城区和市郊的一些地方。 所到之处, 既看到现代化的乡镇企业遍布城乡各处,门面堂皇的宾馆酒店拔地而起, 高级的公路四通八达, 大型超市也相当规格化;又看到市区的街道交通混乱,街边停放着各种各样的车辆, 有汽车, 电瓶车, 三轮车和自行车等等, 反正看上去乱糟糟的一片。我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 可是, 上传照片时被电脑自动删除, 大概因为景色太差了的原因。 大街上行人,自行车, 电瓶车, 三轮车和汽车各自争道。沿街的店铺大多数都是个体经营, 规模很小, 通常每家店铺只有三米宽的一个门面。 这是中国特色的一个真实体现。

这次在故乡的经历使我得到下面的感受。

首先故乡人现在的吃穿比美国要好一点, 或者至少不差。

其次是故乡的贫富差异比美国明显。

再者是市区交通混乱, 没有安全感。

然后是人文素质比较差, 抽烟的人完全不顾其他人的感受, 政府部门也不顾及民众的健康, 不设立政策法令提供无烟保护区。

我期待着中国在交通管理上有一个大整顿和在公共场合加强禁烟的执法。

简言之, 这次故乡之行使我再次感到, 中国人在温饱问题上已经与西方没有差异, 但是, 在文明的进程上好像差异越来越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7018.html

上一篇: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15)
下一篇: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16)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